受俄烏戰爭影響,西方國家對俄國祭出制裁,禁止運送俄羅斯原油,使得國際油價連帶上漲。對此,美國總統拜登呼籲業者,應立刻降低收取價格,但遭到美國業者嘲諷。而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則反諷拜登 :「應該要求普丁下調價格,而不是美國企業家。難道不是嗎?」

當地時間 3 日,拜登於白宮官方推特帳號上發文表示 :「我要對經營加油站和制訂加油站價格的公司傳遞的訊息很簡單:如今是一個充滿戰爭和全球危機的時代,降低你在加油站收取的價格,以反映你為產品支付的成本,現在就展開行動。」

不過,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報導,扎哈羅娃於當地時間 4 日,在其社群平台 Telegram 上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在社群媒體發文,呼籲企業家立即下調加油站的油價。我沒有完全搞清楚一些東西。拜登和其團隊曾稱汽油價格是『普丁』價格,指責普丁使油價上漲。若依照此邏輯,應要求普丁下調價格,而非美國企業家。難道不是嗎?」

而美國石油天然氣協會(U.S. Oil & Gas Association)則在推特發文諷刺 :「總統先生,正在努力當中,也祝您美國獨立日(美國國慶日)快樂。還有請確保發這條推文的白宮實習生,在秋季學期有修 Econ 101(經濟學入門課程)。」

據金融網站《247wallst》報導,美國普遍油價皆上漲至每加侖 5 美元以上,在部分州,甚至每加侖近 6 美元,每桶油價則是高於 100 美元。油價上漲也進而影響經濟的其他領域。如:航空燃油價格增加,使航空公司的利潤被削減;高油價也使美國人減少對房價、服裝價格與燃料價格以外的消費能力等。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   圖:截自推特@nexta_tv(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