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今 ( 5 ) 日與美國財政部長葉倫今天視訊通話。根據陸媒《新華社》報導 ,雙方會談氣氛融洽,美媒預估,美國總統拜登很可能在本週會宣布對中國降低關稅

據《華爾街日報》( WSJ ) 在上週 ( 3 ) 日引述知情人情的說法,拜登考慮降低對中國進口商品的部分關稅,最快可能在本周公布最後決策。上述消息公佈之後,離岸人民幣兌美直拉 150 點,A50 也有明顯反應。

有關美國降低對中國進口商品的部分關稅,此決策要讓拜登政府內部以及包括企業、華爾街、工會和國會議員們在內的外部力量達成共識,降低關稅受制於與中國相互競爭的政策目標,以及解決通脹問題和保持對北京的經濟壓力。

今年 6 月 14 日,拜登在費城舉行的美國勞工聯盟及產業工會聯合會(AFL-CIO)大會上表示,通膨在削弱許多家庭的承受力,目前緩解通膨是他的首要任務。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 ( Janet Yellen ) 表示,關稅拖累美國經濟,政府正在研究如何重新配置關稅以幫助遏制通貨膨脹,一些從川普執政開始的關稅並不具有戰略意義,沒有解決中國的不公平貿易行為。

葉倫在 6 月 19 日接受《美國廣播公司》( ABC )採訪時說道:「重新配置其中的一些關稅,使其更有意義,且減少不必要的負擔。」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在 6 月 22 日出席美國國會參議院聽證會時表示,中國商品徵收關稅是美中貿易關係中「一個重要的槓桿」,取消關稅對控制美國國內短期通脹的效果可能有限。

美國前任總統川普執政時期在2018年至2019年間四次對每年價值約3,6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此政策讓白宮發言人皮埃爾(Karine Jean-Pierre)曾表示,這些增稅行為是不負責的,非但未促進美國經濟或安全,反而提高家庭和企業的成本。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數據指出,美國去年通膨率 4.7%,物價飆漲速度居七大工業國(G7)之冠。今年5月,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漲至 8.6%,再創 40 年新高。今年 6 月 23 日,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珏婷就表示,在當前高通膨的形勢下,若美方早取消對華加徵關稅,消費者和企業就能提早受益。

根據陸媒《新浪財經》報導,在不考慮關稅豁免的情況下,2021 年美國依據 301 條款對華加徵關稅帶來的總成本約為 483 億美元,約抬高美國 CPI 同比 0.22 個百分點。此外,加徵關稅也可能通過「競爭效應」等渠道間接影響價格水平。

美國駐華大使尼古拉斯·伯恩斯(NicholasBurns)表示,中美兩國在諸多領域都存在競爭,在經濟貿易領域,有一些根本性的分歧。而在技術 ( 戰略軍事產業 與人工智能產業領域 )都存在競爭關係。

根據陸媒《新浪財經》報導,關於加徵關稅的間接效應是否顯著,尚有較大爭論。對於美國而言,取消關稅對於通脹可能會取到一定的緩解作用。但對中國而言,有國際大行預計,如果美國真的降低了對中國的關稅或者直接全面關稅,人民幣預計會升值 4.9%。

從《中國廣發證券》發布三份即將到期的加征關稅清單中可推估,若美方對中國關稅出現調整,可能受益的方向主要為:機械設備(通用設備、專用設備等)、醫療器械(手術儀器)、家電(黑色家電)、汽車(整車及零部件)、電子(光學光電子、元件、半導體等)、電力設備(光伏等)。

根據陸媒《新華社》報導 ,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應約與葉倫今天視訊通話。雙方認為,在現今世界經濟面臨挑戰之際,共同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有利於雙方和全球。中方表達了對美國取消對中國加徵關稅和制裁、公平對待中國企業等問題的關切。雙方也將會持續保持溝通。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表示,重新配置其中的一些關稅,使其更有意義,且減少不必要的負擔。(資料照)   圖:達志影像 / 美聯社

主掌外貿談判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資料照)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