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Facebook針對蘿莉的英文「loli」或是「lolita」祭出搜尋防範措施,只要用戶輸入進行搜尋就會出現警告,防範有兒童性虐待的情況出現。

蘿莉主要是用來形容還未完全發育的女孩,部分時候會跳脫年齡限制,來指稱外型相當的角色。在歐美西方中,通常會用來指成熟的小女孩,年齡通常為16歲以下。

如今只要在Facebook上搜尋「loli」就會跳出「兒童性虐待是違法行為」,系統會自動認為「搜尋條件與兒童性虐待有關」,並提醒用戶「兒童性虐待或瀏覽兒童色情圖像/影片,可能導致入獄和其他嚴重的個人後果。」除了提醒,Facebook也會提供「檢舉」相關內容以及「取得協助和支援」的管道。

除此之外,用日文「ロリ」(蘿莉)搜尋也會有類似結果,搜尋正太(幼男)日文「ショタ」亦同。系統不只會詢問用戶是否「確定要繼續」,同樣也給予「尋求協助」的管道。若執意繼續,會再跳出「違法警告」的視窗。至於使用中文「蘿莉」則暫無影響。

兒童虐待在歐美等地是相當敏感的話題,因此官方才會針對關鍵字來祭出相對應的措施。不少網友也反映了這樣的政策令他們感到困惑,「好另類的文字獄」、「蘿莉塔服飾的噩夢」。

搜尋單字「loli」會出現「兒童性虐待是違法行為」警告。   圖:翻攝自Facebook

搜尋日文「ロリ」會跳出「確定要繼續?」的視窗,並提供協助。   圖:翻攝自Facebook

按下「繼續」會再次跳出「兒童性虐待是違法行為」的警告。   圖:翻攝自Facebook

網友抱怨Facebook搜尋loli或lolita就會出現警告字眼的新政策。   圖:翻攝自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