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星朱俐靜昨驚傳乳癌過世,享年40歲。消息一出震驚各界;乳癌權威,現任台北醫學大學外科教授杜世興醫生表示,在許多女性的觀念中,常覺得自己生活作息正常、家族中無乳癌病史、也有在做運動,應該不會得乳癌,所以沒有做乳房檢查的必要?杜醫師指出,大約有高達75%的乳癌患者沒有明顯的罹患乳癌危險因子,卻仍然罹患乳癌,因此,想要防止乳癌上身,一定要定期作檢查。

杜世興指出,女性在乳房完全發育之後,就常見乳房問題;年輕女性比較常見的是良性纖維腺瘤、纖維囊腫變化,但惡性腫瘤較少,25歲以上的女性產生惡性腫瘤的可能性就慢慢增加。他表示,一般來說,20歲以上的女性,如果沒有特殊的症狀,每1~2年找專科醫師作一次乳房檢查即可,45~69歲是乳癌的好發年齡,所以這個年紀的女性最好每年作一次乳房篩檢。

他強調,女性平時也要多注意,在每月的月經結束後1至2天,此時乳房較軟,檢查時比較不會痛,這個時候檢查會比較準確。而停經後的女性,則是每個月固定一天作自我檢查,如果有發現任何不對勁,或是察覺到以前所沒有的乳房變化,就需要找專科醫師作檢查,看是否有任何異樣。

杜世興說明,雖然乳癌常常以乳房硬塊為表現,但有時也不一定摸得到,所以平時也需注意是否有乳房皮膚問題、留意乳頭是否有異樣顏色或出血分泌物、乳頭皮膚是否有濕疹、落屑,因為乳頭有異常分泌物或是皮膚變化也是乳癌的症狀之一。

他進一步說明,乳癌的產生絕不是短期形成的,當乳癌長到1公分以上,可以經由觸診或是其他症狀發現時,通常已經存在體內好幾年了,只是之前不知道而已。因而乳癌的治療,除了手術治療外也常在術後輔以化學治療,來殺死全身中可能的微小轉移病灶。雖然乳癌好發於45~69歲的年紀,但也不是說69歲以上就不會罹患,只要是女性朋友,就應該有危機意識,注意自己的身體,定期作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