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積極布局年底大選,但雙北市長的候選人卻遲遲未決,傳言台北市長選戰,黨內屬意的大熱人選衛福部長陳時中萌生退意,積極表態的前交通部長林佳龍仍未被重視;新北市長選戰,立委羅致政也表態不會參選。媒體人吳子嘉透露,身為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在黨內有弱化現象,更直言她已經「放棄領導」。

吳子嘉 3 日在「董事長開講」節目中表示,他發現「羅致政被幹掉了」,並直言這是蔡英文在黨內有弱化現象,原因是因為蔡本人「心意慌亂」。

吳子嘉指出,台灣現在缺電,就已經證明蔡英文所主持的「綠能政策」全面崩盤,但民進黨現在內鬥不斷,國家政策失針,全部在搞人事鬥爭,蔡英文也根本不管,這樣發展下去,國家真的會完蛋。

他也批評,這個政府根本沒在關心國家發展,通通都在關心自己利益的問題,而蔡英文卻躲起來,放任他們群魔亂舞,整個國家一塌糊塗。

吳子嘉認為,現在蔡英文的民調雖然還不錯,但其實權力基礎已經被侵蝕掉了,實際上民進黨內沒人怕她,她的「核心權力正在衰弱」。吳子嘉也指出,現在蔡英文只想安全下莊,基本上已經「放棄領導」。

吳子嘉也談到行政院長蘇貞昌,認為蘇貞昌的強勢是造成蔡英文退縮的原因之一。他也認為,行政院長會由蘇貞昌繼續做下去,這也符合副總統賴清德的利益,而且蘇貞昌年紀大、卡住這個位置,讓鄭文燦、陳建仁沒機會,所以賴清德的挑戰者永遠在台下,這才是最重要的目標,「保障賴清德可以順利出線」。

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   圖:黃建豪/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