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聲稱已控制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州最大城市利西昌斯克(Lysychansk),烏克蘭軍方當地時間 3 日宣布,「被迫撤出」該城。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也證實此消息,並強調撤退是為了挽救烏克蘭軍隊的生命。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 ( 4 ) 日報導,俄羅斯國防部長謝爾蓋·紹伊古表示,俄軍 3 日已控制利西昌斯克和附近一些地方,烏克蘭方面則聲稱「被迫撤出」該城。隨後,澤連斯基在晚間的公開講話強調,撤退是為了挽救烏克蘭軍隊的生命,「我們將重建城牆,我們將奪回土地,保護人民高於一切」

利西昌斯克是盧甘斯克地區最後一個由烏克蘭人控制的城市,屬於頓巴斯工業區的一部分。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指出,在利西昌斯克激戰後,烏克蘭國防軍被迫撤出陣地和防線,不過稱「我們會回來的」。

烏克蘭軍方則是認為俄羅斯在這場戰役中,因為武器、彈藥和人員佔上優勢,「我們繼續戰鬥,不幸的是,鋼鐵意志和愛國主義不足以取得成功——需要物質和技術資源」

親俄、自稱為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LPR)的領導人列昂尼德·帕什尼克(Leonid Pasechnik)說:「今天是我們完成了我們八年來一直在努力實現的目標的一天。我們的部隊在俄羅斯武裝部隊的支持下解放利西昌斯克,從而完成了共和國在其歷史邊界內的解放」,不過目前僅有俄羅斯和敘利亞承認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是獨立國。

有消息人士在推特上傳照片,顯示多名車臣士兵在利西昌斯克被摧毀的行政大樓揮舞蘇聯國旗。美國智庫戰爭研究院(ISW)研判,俄羅斯可能會在未來幾天陸續控制盧甘斯克地區剩餘領土,進攻頓內次克州的西維爾斯克(Siversk)、斯拉夫揚斯克(Slovyansk)以及巴克馬特(Bakhmut)。

頓巴斯地區,利西昌斯克已被俄軍攻陷。   圖:翻攝自視覺中國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證實,烏克蘭軍隊已從利西昌斯克撤退。   圖:翻攝自澤連斯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