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28)日晚間6日臨時召開「選舉對策委員會」,除了討論彰化縣長、嘉義市長提名人選,也可能在會中針對雙北選戰進行規劃。資深媒體人黃揚明在臉書發文分析,他認為,民進黨應不會急著在本週定案雙北市長人選,甚至黨內仍在嘗試協調讓林佳龍出戰新北,而羅致政只是他的備案。

民進黨今日臨時舉行選對會,會中將針對哪些議題進行討論,各界都很好奇,黃揚明表示,除了總統府副祕書長李俊俋可望投入嘉義市選戰,而彰化縣應會堅持蔡英文意志,提名現任立委黃秀芳外,黨內也在關注選對會是否會討論到雙北市長提名人選。

不過黃揚明對此並不樂觀,他指出,雙北市長人選目前都還沒正式進入選對會討論,民進黨應該不會著急著本週就要拍板定案,而今日選對會可能主要是正式啟動有意願人選徵詢及協調程序。黃揚明透露,羅致政並不是出戰新北的不二人選,甚至不是第一順位,民進黨仍會努力協調林佳龍參選,羅致政仍是林佳龍拒絕後的備案。

此外,黃揚明也觀察到,民進黨內挺賴與反賴的氛圍正在醞釀,他指出,有媒體仍在力捧副總統陳建仁參選首都市長,但此舉並不只是為了拱陳建仁出馬,更是在挺賴清德,就是為了『不讓明年總統黨內初選發生「德仁添皇」之爭』。然而另一方面,近日賴清德在多個執政縣市與黨籍議員參選人掛上「信賴台灣」的公版看板,卻遭黨內不具名幕僚質疑「是把在地的縣市長或被徵召的縣市長參選人當塑膠嗎?」,也顯現出黨內一股反賴的聲音,黃揚明強調,賴清德腰傷手術後,今早重現江湖,並在公開行程中受訪,賴清德與陳建仁之間的互動關係等議題勢必會被密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