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恩恩延誤送醫案」自恩恩父親要求侯友宜市長給真相至今,剛好滿一個月,民間單位台灣新政協會針對侯市長的處理態度發布民調結果,破四成民眾不滿侯市長處置態度,30至49歲的年輕爸媽族群逾七成認恩恩有延誤就醫情況。

針對台灣新政協會公布的數字來看,侯友宜的滿意度從8成跌至勉強維持5成,不滿意度從一成升至三成。國民黨文傳會不思虛心檢討,除了認為民調顯示侯市長在泛藍與中間選民幾乎不變,僅流失部份泛綠選票,這反映了民眾對侯友宜仍保持期待,當然文傳會也沒有看到新北市民眾黨的支持度快追上國民黨了。

針對國民黨文傳會的阿Q式勝利思考,不僅凸顯黨國邏輯下的「力挺自己人」的有情有義和「系統性掩蓋」的縱容包庇是一體兩面,更可以看出國民黨人的思考和普世價值有著不同標準,國民黨人只有袒護向度的選擇,只有欲蓋彌彰的辯護。

相較於侯友宜過去動輒在媒體民調的九成、八成的滿意度,恩恩事件在錄音檔曝光後對侯友宜信任感的變化,沒改變的最多高達57.4%,變少有29.6%。如果單純從數字來看,簡單就可以看出29.6%產生降低對侯市長的政治信任。

民眾不滿侯友宜哪些面向呢?除了有六成市民認為恩恩案的肇因是「延誤送醫」,民調更可以看到侯友宜處理恩恩事件的態度,人設與實際行為有落差。這種說著能對恩恩爸感同身受,侯友宜的人設破滅,還有打壓吹哨者、試圖壓新聞,凸顯說好全力支持查真相,卻積極掩蓋真相。「恩恩延誤送醫案」無關藍綠,藍白支持者各有兩成降低對侯友宜的好感度。

進一步來看,新北市有20.9%國民黨、31.4%民眾黨、75.2%民進黨不滿侯友宜,這裡出現政黨兩極化的現象。從各政黨「不滿意」侯友宜處理恩恩案來看,藍營「不滿意」看起來有兩成,與過去藍營的「積極表態」,現在轉為「消極表態」,這是政治傳播上的「沈默螺旋」現象,相較於藍營支持者從「積極表態」變成「消極表態」的落差,民進黨與民眾黨的支持者出現「積極表態」的態勢。

平心而論,沒有改變對侯市長的信任度不代表就對侯友宜有好感。交叉比對來看,藍營支持者從「積極表態」變成「消極表態」,有些理性知識藍選民因為無法說服自己,在訪問過程出現假裝「中立化」的「沈默螺旋」現象,因此出現對侯友宜信任感沒改變的57.4%,或不知道沒意見的8.3%的假「中立化」民調結果。

然而,新北地方政治的畸形在於,市長受訪時天天對著公務員說著「以市政為優先」,但公務員對長官權力的任何逾越卻只能默不吭聲。這次吹哨者讓原本「積極表態」選民出現「沈默螺旋」現象,新北市民應該利用這次「機會之窗」,拒絕無理壓榨基層公務員,進一步號召新北市的基層公務員勇於換掉新北市的執政團隊,讓市政運作回歸正軌。

自疫情爆發以來,侯友宜防疫政策和執行總是在狀況外,因此在公開發言都只能是形容詞和抒情文的堆砌。民代作為監督的制衡角色,而地方行政首長挾高民意藐視議員監督,延宕議員索資,這種反其道而行,在錄音檔揭露後引火燒身。侯友宜警察科班出身,完全清楚消防局、衛生局的處理過程,這些局處首長也以下欺上,侯友宜難以卸責。

眾所周知,除了中央防疫外,我國各級政府的防疫工作是一個向全世界展現台灣優質防疫治理的民主時刻。侯友宜的問題,選民心中已經有定論,恩恩事件重創侯友宜事小,民眾不滿地方首長能阻撓真相、迴避監督、治理不當,地方政治的民主失靈,才是我國民主深化的大麻煩。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

台灣新政協會今召開「侯友宜神話破功,恩恩事件民調記者會」。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