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國家在昨( 24 )日透過克里姆林宫發布聯合聲明,內容表示他們支持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的談判,金磚國家包含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聯合聲明中寫道 :「我們已經討論了烏克蘭的局勢,並檢視了我們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和聯合國大會等論壇上表達的立場,我們支持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的談判。」

聯合聲明中並補充,五國還討論了他們對烏克蘭及其周邊地區人道局勢的關切,願意支援聯合國秘書長、聯合國相關機構和紅十字會根據聯合國大會第 46/182 號決議以人道、中立和公正的基本原則提供人道援助。

這次由北京主導的金磚國家線上峰會是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在入侵烏克蘭後,首次於國際論壇上亮相。同時,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之前就多次表示,願意和普丁面對面談判,只要俄軍先退出自 2 月 24 日開始入侵的國境線。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多次表示,願意與普丁面談。   圖/截取自澤倫斯基臉書粉專影片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資料照)   圖:達志影像 / 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