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長林智堅跨區選桃園市長,創下「任期中縣市長,落跑去選另外一區縣市長」的紀錄,被國民黨、民眾黨批評是「落跑市長」,綠營則指國民黨及民眾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前行政院長張善政、立委賴香伶也是空降,並護航稱林智堅辭職參選才是「責任政治」,反問民眾黨「帶職參選、腳踏兩條船才叫負責?」讓資深媒體人黃暐瀚直呼:「政治,不該沒有選擇」。

黃暐瀚在臉書Po文提到,過去常見議員沒做完選立委,立委沒做完選市長,市長沒做完,跑去當部長、當院長、當秘書長或是選總統,通常就是改變職位,像林智堅這樣,人還在新竹,就跨區桃園的狀況,還真是前所未見。儘管如此,林智堅當選的機率「其實不低~」。

黃暐瀚表示:「你怪林智堅空降,他還問你:『那張善政、賴香伶跟桃園有什麼淵源咧』?」並指出,曾幾何時,台灣的政治,竟讓選民如此「沒有選擇」?挾817萬選票,四大公投逆轉的局勢,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總統一錘定音,誰能選,誰不能選?她說了算。不料國民黨朱立倫主席也起而效尤,也用指定不辦初選,剝奪地方政治人物,爭取參選的機會。

黃暐瀚續指,為什麼會這樣?不是說選舉是「選賢與能」嗎?怎麼現在台灣都變「指定參選」,不給初選了?都是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害的。韓國瑜曾說,選舉最大的秘密,就是「票多的贏」!賢與能票就多嗎?不一定。開放初選票就多嗎?很難說。事實證明,初選可能造成競爭,初選後反而可能心結未解,票源分裂。

針對台灣各政黨爭相「指定參選」,黃暐瀚表示:「所以,為了『贏』!在台灣『沒收初選』竟變成『理所當然』之事!而且藍綠競相『指定參選人』,剝奪地方政治人物由下而上的機會,也剝奪了選民透過初選機制,讓政治人物,逐漸磨練,更上層樓的正常發展。」

黃暐瀚強調,長期跑政治新聞的他不否認初選當然會「摩擦」,但如果因為會「摩擦」就逕自取消初選,那為了國家社會好,要不要也取消「總統大選」,避開執政黨跟在野黨的「摩擦機會」,大家輪流當總統,那就都不會有衝突了。不是嗎?政治,不該沒有選擇。

黃暐瀚直言:「政治,不該由上而下,不該沒收初選,不該權威指派。初選的過程,大選的結果,都是民意的表現,這些民意,足以「成就一些事」(推行政見),足以『排除某些人』(選舉結果決定政治人物,上升與否的量能)。所以,怎能剝奪初選?私心獨裁?再說一次,政治,不該沒有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