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美術館將舉辦的「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特展,引發社會迴響,卻也引起宗教團體出征,擔心怪力亂神、傷風敗俗,對此,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天(23日)直言,她覺得沒有爭議,且宗教信仰、民俗文化本來就是台灣人日常生活的一環。

台南市美術館即將舉辦「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特展,不過其粉專近日被大批宗教團體出征,以擔心孩子受影響、疫情嚴峻為由,要求館方停展。

對此,王婉諭表示,宗教信仰、民俗文化本來就是台灣人日常生活的一環,光是有正式登記的宗教團體就有超過1萬3000個,鬼怪、幽魂、神祇的意象本來就充斥在生活中,反映不同時代、文化背景下民眾內心的恐懼、擔憂與傳奇故事,就算美術館不展覽,走在路上也會撞見。

對於美術館、博物館內能不能展出鬼怪、誌異的展品或主題?王婉諭直言,她覺得沒有爭議,首先,該展覽並非台南美術館獨創,而是2018年在法國凱布朗利博物館就先有展出,才來到台灣合作,又如故宮博物院,近十年也都曾經規劃過埃及木乃伊、秦朝兵馬俑的主題展覽,「如果這些以真人為基底的歷史文物可以展出,藝術家另外仿造的殭屍、天狗、泰國女鬼反而不能展出,實在有點沒道理吧?」

王婉諭提及,有些人攻擊殭屍不美、不適合放美術館,她想展場規劃得好不好看、有沒有意思,還是要等週六開展後,實際到現場看過才能下定論,不過能確定的是,台南美術館不僅鄰近許多宮廟,這次也準備了限量的香灰平安符,提供給觀展的民眾索取,聽說展品中也有手抄佛經,很貼心,也很讓人放心。

王婉諭說,若想趁機會帶孩子們認識不同宗教信仰或鬼神故事,館方也有建議12歲以下的孩子最好由大人陪同,針對不同類型的活動與展出內容,由主辦單位依照年齡粗略地分級跟建議,也是很不錯的作法,但小孩們對於各種事物的敏感度與接受度,不單以年齡為單一因素,所以更重要的是尊重孩子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