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3)日是「國際揭弊者日」(World Whistleblowing Day),近日新北幼童恩恩病逝案引發關注,讓「吹哨者」權益再度成為話題,民進黨立委吳玉琴台灣勞工陣線與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等團體,今(23)日共同召開「公益揭弊保護立法刻不容緩」記者會表示,2020年就送交審查的「揭弊者保護法草案」,至今仍躺在行政院,遲遲未見進展,強烈呼籲儘速完成審查、立法,建立完整揭弊者保護機制。 

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表示,公私立部門有些違法行為,可能影響社會大眾公共利益,例如食品安全、醫療倫理、疫病預防、環境汙染、公害事件,工安事故、交通運輸安全等,除了靠外部監督機制外,內部公益揭弊更能起到效果,建立揭弊者保護制度至關重要。

吳玉琴提到,當這些公私立機構內部人員,為公眾利益主動揭發組織內部弊端,卻因此遭受暴力威脅、記過免職、影響升遷等報復,甚至他自己也可能曾是共犯結構一員,他該如何因應揭弊之後的總總問題?吳玉琴指出,法務部廉政署自2012年開啟揭弊者保護法立法作業研究後,已過了10年,草案卻還躺在行政院等待通過,還要讓人民等多久?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指出,國內黑心食品充斥、金融弊案猖獗,在許多弊案被揭露時,首當其衝的就是勞工,他們可能因此失業或長期曝露於危險的工作環境中。然而現今的揭弊保護簡陋散落於其他法條中,僅靠此自然無法形成積極保護網。他強調:「缺乏嚴密的揭弊保護,讓核心知情者怯於遭受報復而選擇沉默,不敢揭露知情的重大不法弊案」,孫友聯表示,長期以來勞陣積極推動公益揭弊者保護法,希望透過更嚴密的保護,確保勞工在進行公益揭弊時不被報復。以「烏干達學工事件」為例,勞陣認為,倘若對公益揭弊者提供必要保護,這件嚴重涉及違反「強迫勞動」及「人口販運」的案件是能夠避免的,或至少讓學生處境即時獲得保障。 

與會者再次重申:「公益揭弊保護立法已是社會共識,更是朝野共同努力的方向,行政院應立即將研議多年的法案送到立法院,以便儘速完成三讀立法,確保任何公益揭弊行為依法得到保護,讓公益揭弊保護不再只是一個遙不可及的政策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