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之亂持續延燒,針對白千層公司短時間取得快篩 EUA ,國民黨團今(21)日質疑食藥署審核標準,要求衛福部公開審查過程。對此,國民黨立委鄭麗文今日於臉書發文表示,全台共有 326 家廠商向食藥署申請 EUA ,僅有 35 家核准通過,其中卻有多家疑點重重,「核准通過率低到不行,但核准之後有問題的廠商卻高到不行。」

鄭麗文質疑:「從最一開始的福又達,到高登、大鑫,到今天的白千層有限公司以及標準生技股份有限公司,這些有問題的廠商不是從小吃店華麗變身成生技公司、置身民宅,就是從小小資本額轉而包攬大量家用快篩,這些爭議不斷,越查越奇怪,食藥署真的有認真審核嗎?」

她指出,白千層公司去年 4 月 29 號才剛申請醫療器材批發變更登記,當時資本額只有 50 萬台幣,「資本額低到離譜,卻在 5 月 20 號就拿到衛福部 EUA, 5 月 26 號資本額就增資為 430 萬元?短短六天就成功轉型?讓人不敢置信!」

鄭麗文說道:「白千層登記營業項目是多層次傳銷,主要以佣金為收入,而這樣子的傳銷公司也被發現在政府管理的傳銷管理系統裡也沒有做報備登記!這次進口快篩試劑,更是大打廣告說快篩試劑經過美國 FDA 核准,但事實根本沒有!廣告完全是造假!所以相關單位的把關在哪裡?是怎麼核准的?」

她補充,另一家販售 STANDARD Q 快篩的公司則是原本在傳統市場對面的小藥局, 4 月29 號突然拆下招牌改名為「標準生技股份有限公司」,「這家公司在 5 月 11 號提出申請,卻在 5 月 20 號就火速得到 EUA?之前一堆廠商抱怨 EUA 核准流程很繁瑣,這些小公司竟能快速通過?」

鄭麗文痛批:「在台灣,整整 326 家申請只有 10% 機率會通過, EUA 的通過率就已經低得可憐,結果通過的都是些什麼?隱身民宅?超低資本額?這就是民進黨口中的有政府好安心?更別提,當富樂快篩出現問題的時候,神隱多天的食藥署署長開頭就先譴責廠商?現在台灣是先罵先贏嗎?食藥署要不要跟福食一樣改名啊?譴責署!」

她直言,明明是食藥署沒有驗貨、沒有注意美國 FDA 公布資訊,對於外界批評,不但不想負責,食藥署署長吳秀梅甚至一開口就是推卸責任給違法廠商,難道自己不是主管機關嗎?明明沒在做什麼事,竟還想推卸責任?

鄭麗文表示黑心快篩業者當然要嚴懲查辦,她問道:「但根本沒有審查作用的食藥署呢?這麼沒用的食藥署署長就是該下台!不管吳秀梅在記者會上又拿多少個版版證明自己很無辜,但事實就是審查流程有漏洞!面對這些快速審查通過的奇怪廠商,難道食藥署已經淪落到別人餵什麼就吃什麼了嗎?」

國民黨團指,獲得國內家用快篩EUA的標準生技公司,在1個半月前還只是社區小藥局,卻能在成立醫藥公司22天內,就取得通過率僅10%的EUA審查。   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供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   圖:黃建豪 / 攝 (資料照)

鄭麗文今日於臉書發文指出,全台共有 326 家廠商向食藥署申請 EUA ,僅有 35 家核准通過,其中卻有多家疑點重重。   圖:擷取自鄭麗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