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2歲男童恩恩因確診重症不幸死亡,周刊今(21)日公布新北市府不願公開的消失的81分鐘錄音檔,直指全案致命關鍵在於侯友宜市府獨創的「確診者要衛生單位同意才能派救護車」政策錯誤。醫師杜承哲則直指,全台只有新北市要求確診民眾就醫派車要有衛生單位同意,且消防局「未清楚向醫院說明患者情況」,「僅提到發燒,竟未提到最重要的意識昏迷」,在檢傷流程中,大大影響了恩恩被收治的順位。

恩恩案橫向聯繫錄音檔接連曝光,胸腔科醫師蘇一峰隨即為侯友宜緩頰,聲稱錄音檔一句話指出了關鍵問題:「要先聯絡感控,確定有床位再(過來)....我們現在有很多確診」,蘇一峰認為,當時就醫的原則就是這樣,「通報有床才能送醫」,且「醫療量能受到排擠」。

不過,同樣是胸腔科醫師的杜承哲則駁斥這樣的說法,反諷這世界上如果有一個人,聽完恩恩事件錄音之後,可以一拍腦門說「哎呀關鍵就是醫療量能!」那大概只有蘇一峰了。

杜承哲指出,錄音之中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全台灣只有新北市要求須有衛生局同意」,但偏偏他們的衛生局「找不到人」,他質疑,蘇一峰忽視這件事情,「要怎麼能讓人相信,你有辦法公正公平的批判中央與地方政府的責任?」

杜承哲提到,另一個被蘇一峰忽略的「關鍵」就是消防局未清楚向醫院說明患者情況,他們僅提到發燒,竟未提到最重要的意識昏迷。這一點會在檢傷上,大大讓恩恩被收治的順位提前。忽略了這個,表示蘇一峰根本找不到關鍵在哪裡。

杜承哲質疑,如果新北市的SOP「不是關鍵」,「沒有問題」,為什麼又要在恩恩案後「改掉新北送醫SOP」?改成跟其他縣市相同?又為什麼要在恩恩爸到消防局後,讓其他單位打進來報假案、無線電聲量開到最大來演戲?

杜承哲認為,蘇一峰所稱的「關鍵」跟所有熱心幫助恩恩爸追蹤案件的人都不同,同時也忽略了幾乎所有重要的細節,他質疑,以蘇一峰自己的標準,這是在為明顯犯下多重錯誤的新北市府政府擦脂抹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