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兼台北市長的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近日拋出興建金廈大橋,解決金門、廈門交通問題,引發爭議,被市議員林穎孟痛批「想當吳三桂想瘋了嗎?」柯文哲今(20日)強調,小三通是總統蔡英文當年在陸委會時推動,金廈大橋只是讓小三通運作更有效率而已,酸「那些民進黨的徒子徒孫,怎麼在反對他們總統當年訂的還引以為傲的政策?

雙北市長柯文哲、侯友宜今日為了2025世界壯年運動會組織委員會第三次委員會議同台,正式對外宣布訂定35種運動種類及9項帕拉林運動種類,兩人也於會後一同接受媒體聯訪。

針對柯文哲拋出金廈大橋議題,被認為是參選2024總統的起手式,卻也引發諸多批評,林穎孟批柯想當吳三桂?柯文哲回應,若講實務上,金門有3個問題要解決,包括:產業問題、社會經營成本的水電瓦斯、油,還有交通、醫療等問題。現在台電一年大概補貼金門發電成本約20億元,因為要運油過去燃油發電,成本相當高。

柯文哲認為,若從廈門直接接電過來,一度電大概就差到15元,純粹就經濟上的合作,水電瓦斯、石油、交通,兩邊可以討論怎麼合作,讓整個社會營運成本較低。

柯文哲提到,當然,金門現在也是因為在疫情下,常駐人口下降,還有若純粹從經濟上考量,興建金廈大橋對金門是好的。柯說,今天很多人拿政治議題討論,大家都忘記「小三通」是誰做的?當今的總統蔡英文在陸委會時做的,其實講穿了,「金廈大橋只是目前小三通運作更有效率而已」。

柯文哲還稱,自己一直無法理解,「那些民進黨的徒子徒孫,怎麼在反對他們總統當年訂的還引以為傲的政策?」、「你說那是方便解放軍進攻?怎麼不是方便我們國軍反攻大陸?奇怪了,這麼沒有志氣?」

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出席2025雙北世界壯年運動會組織委員會第三次委員會議。   圖:張良一 / 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出席2025雙北世界壯年運動會組織委員會第三次委員會議。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