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鑫資訊公司市售富樂快篩試劑,涉混充未經核准的中國製快篩試劑,多個縣市政府受害。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今(20日)抨擊食藥署、行政院卸責,並質疑大鑫資訊公司資本額僅500萬元,有能力退貨、退款?萬一賠不出來怎麼辦?建議北市府聯合其他被害人一同追討。

徐巧芯於臉書發文指出,富樂快篩弊端,食藥署、行政院將把關責任推的一乾二淨,但卻無視吹哨者5月10日就打電話通知食藥署,且5月13日送交正式公文的事實,一直到了吹哨人找到國防部軍醫局,此案才終於交付檢調,被公諸於世。

徐巧芯表示,食藥署5月初「暗崁」(台語,意為私藏好處之意)重要資訊,甚至涉嫌吃案,才導致不少地方縣市政府、民間企業採購到富樂快篩,成為受害者。例如台北市政府買到的10萬劑,如果訊息在5月23日前把訊息揭露,台北市就不會買到。

徐巧芯質疑,現在的問題是,大鑫資訊公司有能力退貨、退款嗎?它的資本額不過500萬元,光是北市府要退貨的金額就高達950萬,高雄市政府更是台北市的10倍,9500萬。如果大鑫賠不出來,納稅人的錢怎麼辦?

她強調,食藥署就算先前把關不力,但只要即時告知地方政府吹哨者提供的訊息示警,就可以避免這件事情發生,卻什麼都沒做,難道不用負責?此外,經查詢,台北市消防局已正式函文該公司要求5天內退貨還款, 今天到期,如果沒有在今天退貨退款,將委請律師採取司法程序處理。

徐巧芯說,如果大鑫資訊公司拖延或無法退貨退款,建議北市府要聯合其他被害人(包括其他縣市政府以及企業)追討。食藥署也應該負上責任善後自己的違失,不要只把責任推出去。

議員徐巧芯臉書。   圖:翻攝徐巧芯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