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國防部長日前在香格里拉對話上針鋒相對,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強勢表態,稱台灣「不惜一戰、不惜代價」,美國為抗衡中國野心,連日在西太平洋展現強大軍力,三艘航母、多艘戰機巡航軍演「勇敢之盾」,展現護台決心。

五月底,美國總統拜登出訪日本、韓國時,中國出動大量軍艦、轟炸機演練,頻繁出沒在對馬海峽和宮古海峽,遼寧號航母還跑到沖繩海域亮相,挑釁意味濃厚。

 5 月 23 日,轉型為輕航母的美利堅級兩棲攻擊艦的黎波里號(LHA 7)增援至第七艦隊區域,應該滿載了 20 架 F-35B 隱形戰機。

6 月 5 日,美軍的雷根號航母(CVN 76)艦隊、林肯號航母(CVN 72)艦隊、的黎波里號兩棲攻擊艦(LHA 7)匯聚台灣東部的菲律賓海,參加「勇敢之盾」(Valiant Shield 2022)演習。

據美軍的聲明表示, 12 天的「勇敢之盾」演習,包含海、陸、空和網路空間聯合行動,通過探測、定位、追蹤與敵方單位交戰,在現實世界運營聯合作戰部隊。將所有作戰領域和衝突範圍內的努力結合起來,阻止或擊敗任何形式和領域的侵略。演習涵蓋的範圍包括帛琉、關島基地和馬里亞納群島,執行了遠程火力打擊演練,並測試了包括人工智能的新技術平台。

演習也進行海上打靶船訓練,美軍 F-35B、F/A-18 艦載機、B-1B 轟炸機、攻擊型潛艇和神盾艦都參與,並成功擊沉美軍退役的護衛艦。

《大紀元時報》的軍事專欄作家沈舟今 ( 20 ) 日表示,美軍的演練直接針對中共可能對台灣動武,通過增加部署的輕航母搭載 F-35B 戰機,加大了對台灣東部空域的控制,封鎖中共戰機從南、北部繞行台灣東部的通道。他也提到,「從福建起飛的中共殲-16 難以與 F-35C 或 F-35B 空戰,轟-6 轟炸機更可能是靶子;即便殲-20 從蕪湖基地出發,也未必能匹敵美軍的第五代戰機,航程也恐難以支撐在台海作戰。」

中國殲-20戰機。 圖 : 翻攝自中國國防部

沈舟認為,美軍大規模艦隊定位在菲律賓海,是護衛台灣的最佳位置,可以防止中共戰機偷襲,也可切斷宮古海峽和巴士海峽的出口,令中共艦隊無法繞行台灣作戰。台灣部署的雷達、美軍的衛星和雷達能有效配合識別中共的中程導彈,共同執行防空任務。

沈週也提到, 6 月 2 日,美空軍B-1B 轟炸機前置部署到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美軍稱是展示美國空軍隨時在世界任何地方開展行動的能力,有助於提高聯合部隊的殺傷力並威懾印太地區的侵略。沈舟表示,從關島到台灣東部僅需數小時,可對中共艦隊發射遠程反艦導彈。

 6 月 8 日,美軍的 F-22 隱形戰鬥機出現在東海。美軍證實是駐紮在夏威夷的中隊前置部署到沖繩基地,並與日北航空自衛隊 F-15 進行了聯合演練。沈舟推斷,主要是為應對東海和台灣北部空域的空戰。

6 月 11 日,美軍透露 F-35A 閃電II 隱形戰機和愛國者防空導彈被部署到帛琉,美國陸戰隊的 F-35B 戰機也部署關島。沈舟提到,帛琉已經被美軍納入空軍支援的要點,顯著增加了台灣東部海域的空中優勢。

沈舟也指出,美國空軍第 354 空中遠征聯隊的 18 架 F-35A 閃電 II 戰機近日被部署到日本岩國基地。美國將 F-22、F-35 戰機大規模部署到西太平洋的各個基地,完全是為應對可能爆發的衝突,確保強大的空戰能力和即時應變能力。

美軍B-1B戰略轟炸機抵達關島基地。   圖 : 翻攝自樞密院十號

13日,美軍陸戰隊F-35B部署到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    圖:美國陸戰隊

中國殲-20戰機隊伍。   圖 : 翻攝自中國國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