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民眾占用國家風景區的公共停車場違規搭設帳篷、炊煮,引起網友撻伐。對此,交通部觀光局表示,為保障遊客活動安全及觀光遊憩品質,已就轄管的車場、涼亭等471處設施,正面表列可進行的活動,並設立告示牌,若民眾違規且經勸導無效,將可依《發展觀光條例》開罰最高5萬元罰鍰。

近日有部分遊客於國家風景區的公共停車場違規搭設帳篷、炊煮,不僅影響其他遊客停車權益,更嚴重危及遊憩安全及品質。觀光局表示,已要求13個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就轄管遊憩景點予以盤點,相關作業已於16日完成,並就轄管的471處設施(停車場253處、步道127處、平台45處、涼亭109處),正面表列各項設施使用規範,以及在現場設立告示牌公告,以利遊客遵循;未來將並加強巡檢、勸導不聽者將予取締。

觀光局局長張錫聰表示,歡迎民眾到國家風景區遊憩景點來體驗自然美景,各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亦提供各類公共服務設施供遊客使用,但提醒民眾使用相關設施時,應遵守該設施的使用規範,切勿違規使用。

觀光局指出,若民眾違規將可依《發展觀光條例》第63條第一項第五款等影響遊客規定,開罰1萬到5萬元罰鍰;若有破壞生態、污染環境及危害安全等行為,將開罰5000元到100萬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