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疫苗可打了!美國FDA專家會議全票通過莫德納和輝瑞疫苗施打於6個月以上幼兒,衛福部食藥署昨日舉行專家會議,決議放行6個月至5歲兒童接種莫德納疫苗緊急授權。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認為,小孩打疫苗應可防MIS-C,至於選輝瑞還是莫德納他也替家長分析供參考。

林氏璧在臉書「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表示,美國FDA專家會議全票通過小小孩疫苗,終於補上最後一塊拼圖,接近全年齡都可以施打新冠疫苗。而兩款疫苗都是進行免疫橋接的研究,因此人數都不多,莫德納是4800人,輝瑞是3000人,主要是看到此劑量能達到和大人差不多的中和抗體,但關於有效性和安全性,都還看得不夠多。

至於小小孩接種疫苗是否可以防重症?林氏璧指出,理論上可以,但因為臨床試驗收案人數少,產生案例少,根本沒有發生重症和死亡。至於能不能預防腦炎,他表示因為國外鮮少兒童腦炎,所以更加無法回答,「但理論上我想是可以預防的」。

而近期MIS-C事件頻傳,也讓家長相當擔憂,林氏璧則說,在青少年和兒童的案例中已經有很多證據證明能夠預防,「小小孩打疫苗應該也是可以防MIS-C」。至於要選輝瑞還是莫德納,兩者資料目前很難互相比較,林氏璧表示,「如果比較在乎有效性,建議打莫德納。如果比較在乎打完疫苗後發燒或不舒服,建議打輝瑞」。

前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分析2款疫苗,供家長參考。   圖:擷取自臉書「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