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將在下月10日舉辦參議員選舉。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17日晚間於臉書發文,指出東京選舉區競爭激烈,除了有台裔日本籍議員蓮舫、前男排國手朝日健太郎、評論家乙武洋匡,甚至還有前偶像生稲晃子等人欲爭奪席次。矢板明夫也表示,此次選舉結果「說不定對今後的日台關係也有一定影響」。

矢板明夫指出,日本將在7月10日舉辦參議員選舉,而此次競選最激烈的可能是東京選舉區。目前已有15人報名欲爭奪6個當選名額。

候選人包括擁有台灣血統的立憲民主黨的女性議員蓮舫、前男排國手朝日健太郎、還有80年代人氣女團「小貓俱樂部」出身的前偶像生稲晃子,與自幼先天性四肢切斷的評論家乙武洋匡等。

「大家相爭的是剩下的3個議席。」矢板明夫說明,由於東京是在野黨-立憲民主黨較具優勢的地方,且蓮舫已在東京連續當選三次,因此這次當選應該也不是問題。而自由民主黨的朝日健太郎因擁有許多社會團體支持,再加上有現職的優勢,當選也無懸念。此外還有宗教團體支持的公明黨的候選人,保留一席也不是問題。

矢板明夫也指出,乙武洋匡原先為日本數一數二的勵志型人物,但由於幾年前遭媒體曝光與複數女性劈腿,後與太太離婚,使其形象受到嚴重打擊,因此他認為要當選比較困難。

「而我最關心的,則是生稲晃子的選情。」矢板明夫表示,生稲晃子在日本泡沫經濟時期的80年代末,與歌星工藤靜香、國生小百合等一起出道,是當時日本所有青少年男生中最喜歡的偶像之一。「我上高中時和同學們也常常聊到,喜歡小貓俱樂部的哪一位偶像。」

矢板明夫指出,由於生稲晃子於十幾年前曾罹患乳癌,連做五次手術後才頑強復出,「現在已經變成了一個堅忍勇敢女性的象徵。」再加上是前首相安倍晉三夫人的好友,「這一次就是安倍夫妻三顧茅廬請她出山,為自民黨爭奪第二個席位的。」

矢板明夫表示,雖然生稲晃子一開始不被看好,但隨著安倍晉三派全力輔選,最近已殺入當選圈內。而安倍晉三最近與外相林芳正爭取外交的主導權。

「安倍是親台派、林芳正被認為是親中派。」矢板明夫說明,同為山口縣出身的兩人的眾議院議員選舉區將在下次選舉時合併為一個選區。「安倍和林芳正會為爭奪自民黨提名展開大戰。」

「所以,這一次參議院東京選區的結果非常重要。」矢板明夫認為,若生稲晃子落選,將使安倍晉三的向心力減弱;但若生稲晃子能在選票上贏過自民黨的另一位候選人朝日健太郎,將使安倍派聲勢大漲。「這一場選舉的結果,說不定對今後的日台關係也有一定影響。」

矢板明夫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矢板明夫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