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幼兒重症個案持續增加,近日更陸續出現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案例,引發家長擔憂。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因應防疫需求,17日召開專家會議,決議通過6個月至5歲兒童的莫德納COVID-19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每人施打2劑、施打間隔28天,後續接種時程待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會議討論。

食藥署17日晚間發布新聞稿公布會議結論,根據莫德納疫苗在6個月至5歲兒童所進行的第2/3期臨床試驗結果童試驗組所誘發的中和抗體免疫原性結果,不劣於青少年及成人試驗組的免疫原性結果;安全性資料方面,與其他年齡組別相比,沒有發現新的安全性疑慮。

食藥署指出,經整體評估其有效性及安全性並考量國內緊急公共衛生需求,與會專家建議核准莫德納疫苗可適用於6個月至5歲兒童的基礎接種,施打2劑,每劑0.25 ml(含25微克的mRNA),施打間隔28天。在6個月至5歲兒童的臨床試驗中,不良反應大多屬於輕微、暫時性的,接種第2劑後不良反應的發生率通常高於第1劑。

食藥署續指,受試者最常見的不良反應為躁動/哭鬧、注射部位疼痛、嗜睡、食慾不振、發燒、注射部位腫脹、注射部位紅斑、疲倦、頭痛、肌痛等,臨床試驗中沒有發現有心肌炎、心包膜炎或死亡案例。未來將持續監控國內外接種COVID-19疫苗的安全警訊,分析評估疫苗不良事件通報資料,執行安全監視機制,保障民眾接種疫苗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