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路透社》、《華爾街日報》等外電報導,據數據研究機構 Breakout Point 統計,由知名經理人達里歐(Ray Dalio)創辦的全球最大避險基金集團橋水投資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目前做空(Sell Short)的歐洲公司數已增至 21 家,產業範圍從金融到能源都有。

據報導,其中空單金額最高的是荷蘭曝光機巨頭艾司摩爾(ASML Holding NV),達 10 億美元;其次是能源商 TotalEnergies SE ,空單金額達 7.05 億美元;第三則是製藥商 Sanofi SA ,空單金額達 6.46 億美元。

橋水做空名單還包含西班牙國際銀行桑坦德銀行(Banco Santander SA)、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 SA)、西班牙外換銀行(Banco Bilbao Vizcaya Argentaria SA)、義大利聯合聖保羅銀行(Intesa Sanpaolo SpA)等。而保險商 Allianz SE 、 ING Groep NV 與 AXA SA 也遭橋水放空。

截至 15 日晚間歐股收盤,橋水基金已押注超過 57 億美元來做空歐洲股票。

據報導, Breakout Point 創辦人 Ivan Cosovic則表示,以押注歐洲股票的規模來看,如此大的倉位完全不正常。不過也有分析指出,若做空成功,橋水將在 2022 年再創高峰。目前其旗艦基金 Pure Alpha 已上漲了26.2%。

此外,由於美聯儲於當地時間 15 日宣布加息 75 個基點,使歐洲股市全線大跌, STOXX Europe 600 指數降至自 2021 年 1 月以來的最低點。德國、義大利、英國與瑞士等股指均跌逾 3 %,法國股指則跌超過 2 %,瑞士股指近熊市。

而橋水投資長 Greg Jensen 則表示,這種情況不會是暫時的,美聯儲大幅加息恐打擊經濟。

據報導,歐洲法令規定,基金若放空某檔個股的股數占比超過 0.5 %,則必須對外揭露。相當於橋水實際放空歐股的情況遠比對外揭露的還多。

這已非橋水首次採取類似行動。報導指出,在 2018 年第一季與 2020 年 3 月新冠疫情於歐美爆發期間,橋水也曾發起類似規模的做空。

不過,在第二次時,橋水並沒有躲過疫情所帶來的災難。據投資機構 LCH Investments 數據指出,橋水於 2020 年損失約 12.1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