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 16 日,北約秘書長延斯·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在北約國防部長會議後的新聞發佈會上發表談話,為即將於本月底舉行的馬德里北約峰會進行預熱。他說道,「我們將就新的北約戰略概念作出決定,闡述我們對於俄羅斯、新興挑戰的立場,以及首次闡明我們對中國的立場」,據介紹,北約「戰略概念」是該組織的關鍵檔。

史托騰伯格在 16 日的談話中首先說道 :「俄羅斯對烏克蘭發起的戰爭對我們的安全構成了幾十年來最大威脅,因此,我們必須制定北約的長期應對措施。在這次峰會上,我們將作出決定,讓北約在一個更加危險、競爭更加激烈的世界中更加強大、更加靈活。我相信,馬德里領導人峰會將是一次具有變革性的峰會,此次峰會將做出重要決定,尤其是在五個關鍵領域。」

史托騰伯格聲稱,北約將繼續支持烏克蘭和其他面臨風險的夥伴,也很高興烏克蘭總統弗拉迪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將參加此次北約領導人峰會。

談及北約領導人峰會將就新的「戰略概念」作出決定,闡明北約對俄羅斯、中國以及新興挑戰的立場時,史托騰伯格稱,在這一背景下,他對亞太國家領導人首次參加北約峰會表示歡迎。

根據美國軍事新聞網站「防務一號」本月初報導,美國駐北約大使史密斯就北約的新戰略方針說,這是「北約首次在一份重要檔中寫入有關中國威脅的內容」,北約當前「戰略概念」檔於 2010 年公佈, 36 頁的內容未提及中國。

對於北約秘書長的表態,《今日俄羅斯》RT 電視台解讀稱,他邀請亞太地區國家領導人參加北約峰會,想要與他們共同應對中國。

參與北約Neptune Shield 2022 海王星盾演習的戰機。   圖 : 翻攝自推特WeareNA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