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日前出示斯洛伐克國會回覆的一封電子郵件,質疑日前來訪的斯洛伐克議員團是以「個人身分」來台。外交部16日公布斯洛伐克國會副議長勞倫契克(Milan Laurencik)寫給駐斯洛伐克代表李南陽的信函,信中除感謝台灣政府的邀請,也表明訪團這次是以「斯洛伐克國會副議長與國會議員身分」訪台。對此,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17)日痛批趙少康「丟臉丟到國外去!」,直指趙這樣根本是見縫插針,對內增加不必要的敵人跟紛亂,對外讓台灣人的形象大打折扣。「趙少康這樣的惡意抹黑到底是為了幫誰?別為了一己私利不惜出賣台灣!」

趙少康14日出示一封斯洛伐克國會回覆的電子郵件,他懷疑斯洛伐克國會議員是以個人名義來台旅遊,並提到,一位律師友人不滿斯洛伐克訪團在參訪立院時模擬打架羞辱國會,致函斯洛伐克國會抗議,不料收到斯洛伐克國會回信,指訪台團並非由國會指派,斯洛伐克國會未被知會此一訪問行程。

外交部澄清,斯洛伐克國會議員及布拉提斯拉瓦(Bratislava)省長所組的聯合訪問團成員,均是應政府邀請以正式身分訪台,絕非以個人身分來訪。訪團與國會通過決議指派的考察團性質不同,因此不會公布在斯洛伐克官網上。針對斯洛伐克訪團成員在立院模仿台灣立委打架情境,外交部指出,這是以輕鬆幽默方式解讀台灣立法院的生態,絕無不敬之意。

趙少康反擊,外交部惡人先告狀,應說明訪台經費誰出的。沒人醜化斯洛伐克訪台國會議員,是訪問團醜化我國立法院,外交部還唾面自乾幫忙解釋,試問若是我國立委到美國國會訪問,在美國國會議場模仿支持前總統川普群眾攻入國會大廈,美國國會及國務院會有什麼反應?

外交部公布斯洛伐克國會副議長勞倫契克寫給駐斯洛伐克代表李南陽的信函,信中表明訪團這次是以「斯洛伐克國會副議長與國會議員身分」訪台。

「丟臉丟到國外去!」林楚茵說,非常痛心!台灣的民主好朋友斯洛伐克國會訪團來台,本是一樁美事,但國內就有豬隊友趙少康為了抹黑台灣,惡意指控斯洛伐克是「個人身分」來台,還讓人家國會副議長親自寫信來澄清,到底是誰在「丟人現眼」啊?

林楚茵轟趙少康,「別站在海峽的另一邊了吧!」台灣近期斐然的外交大突破,讓中國氣得牙癢癢,她直言,趙少康這樣根本是見縫插針,對內增加不必要的敵人跟紛亂,對外讓台灣人的形象大打折扣!她表示,外交沒有分藍綠,台灣人對國際挺台友人是非常感激與友善的,「趙少康這樣的惡意抹黑到底是為了幫誰?別為了一己私利不惜出賣台灣!」

斯洛伐克國會副議長勞倫契克(Milan Laurencik)強調「本次確以『斯洛伐克國會副議長、斯洛伐克國會議員的身分』來訪的函文。   圖:外交部提供

斯洛伐克國會副議長勞倫契克(Milan Laurencik)強調「本次確以『斯洛伐克國會副議長、斯洛伐克國會議員的身分』來訪的函文。   圖:外交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