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日前出示斯洛伐克國會回覆的一封電子郵件,質疑日前來訪的斯洛伐克議員團是以「個人身分」來台。外交部16日公布斯洛伐克國會副議長勞倫契克(Milan Laurencik)寫給駐斯洛伐克代表李南陽的信函,信中除感謝台灣政府的邀請,也表明訪團這次是以「斯洛伐克國會副議長與國會議員身分」訪台

外交部16日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特定媒體人士在外交部日前澄清說明後,仍持續惡意醜化斯洛伐克國會議員,並汙衊訪團在立法院「羞辱台灣國會尊嚴」,斯洛伐克國會議員日前已親自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澄清訪問團成員確實是以「公職身分應邀訪台」。

外交部續指,斯洛伐克國會副議長勞倫契克15日致函李南陽,除感謝政府邀請外,也特別告知本次確以「斯洛伐克國會副議長、斯洛伐克國會議員的身分」來訪,目的為見證台灣社會的多樣性、成熟民主制度與經濟發展。勞倫契克認為此行訪問非常成功,因此特別致函向台灣政府與人民表達由衷感謝。

外交部表示,勞倫契克另外特別強調,台灣和斯洛伐克兩國同為民主國家,國會議員可自由接受外國政府邀訪,此行以斯洛伐克國會副議長及國會議員的身分來訪,希望基於斯洛伐克人民的利益深入瞭解台灣政經發展,共同致力深化台斯互利合作關係。

勞倫契克另致函立法院「台斯國會聯誼會會長」許智傑,除感謝他的熱誠接待,也特別說明,部分團員在立法院的行為絕無不敬之意,不應被扭曲利用,以免損及台斯雙邊友好利益。勞倫契克歡迎立法院「台斯國會聯誼會」成員回訪,盼透過國會互訪強化兩國友誼,攜手共創自由民主繁榮未來。

外交部重申,對於勞倫契克及斯洛伐克國會議員在疫情期間遠道來訪,以具體行動展現對台堅定支持,外交部表達肯定與感謝,並將持續協助立委進行國會外交,深化台斯交流與友好夥伴關係。外交部也再度呼籲國內各界,外交不分黨派、沒有藍綠之別;台灣國際處境艱難,境外敵對勢力持續文攻武嚇,全民應團結一心,共同支持外交工作及國際友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