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與普丁昨 ( 15 ) 日的通話中,習近平明確表示,在莫斯科在主權和安全問題上全力支持俄羅斯,即使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受到全球抵制,但中國仍然支持俄羅斯並承諾中俄兩國為夥伴關係。

據中國外交部稱,習近平在 69 歲生日當天還承諾深化中俄兩國戰略合作。

克里姆林宮表示,兩國領導人強調兩國關係,處於歷史最高水平,並高度強調兩國一貫深化全面夥伴關係的承諾。

這種呼籲方式被外界解讀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兩國領導人第二次通話。

中國也一直避免將俄羅斯的行爲稱爲入侵,中國還把自稱自記是在呼籲和平並維護全球秩序,同時拒絕譴責俄羅斯的行爲,還利用其官方媒體指責美國和北約是屋柯蘭危機的罪魁禍首是美國和北約。

在昨 (15) 日的習近平與普丁的通話和 3 月時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的通話內容相差無幾,內容皆是強調,中國一直獨立評估烏克蘭局勢,並呼籲各方推動妥善解決烏克蘭危機。

習近平表示,中國願意繼續發揮其作用,並妥善解決俄烏衝突,對此克里姆林宮表示,中國國家主席注意到俄羅斯在面臨外部力量造成的安全挑戰時保護基本國家利益的行動的合法性。

俄軍的蘇-25戰機低空攻擊烏克蘭東部的烏軍地面部隊。(資料照片)   圖 : 翻攝自KK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