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新冠肺炎在中國延燒,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強制採取「清零政策」,造成民怨四起,中共內部不斷傳出「倒習」的呼聲,今年秋季即將登場的中共二十大,習近平能否延續政權引起關注。對此,專家分析,習近平早就知道中共的執政密碼,那就是掌握軍權,不過依照現今的局勢,單憑軍權恐怕並不足以繼續執政。

專家指出,習近平在 2015 年便開始大規模軍改,不僅取消以往「四總部」和七大軍區體系,並且建立直屬中央軍委的十五個職能部門和五大戰區,以強化臨時指揮和調動軍隊的能力。

同時,習近平從 2017 年至今,大量晉升上將,五年期間已經晉升 44 人,平均每年 9 位將領可以獲得晉升,遠遠超過之前的平均水平。

中國事務專家林和立回應,「習近平如此迅速提拔這麼多將領,這種做法非同尋常」,林和立在今年 1 月也有發表,隨對手派系取得進展,習近平為爭取軍方支持,藉由調動軍方人員,並將完全忠誠的將領安置在關鍵崗位上。

面對中共軍權日益集中,《大紀元時報》時事評論員王赫今 ( 16 ) 日表示,習近平透過「打虎」和「軍改」清洗大批江系人馬及不聽話的人,若不是習近平在軍中有勢力,也不可能有這樣的效果,因而,某種程度來說,習近平對軍隊的管控仍是嚴厲的。

至於習近平得不得軍心?王赫回答,軍隊將領一直更換,又夾在激烈的中共高層內鬥中,將領哪敢輕易表態,目前當局都在到處抓「兩面人」,習到底能信任誰,現在習手下沒人,缺乏安全感,缺乏操盤手,只能一味自己抓權,成孤家寡人,也因而他幾乎得罪所有人,對習近平來說,是不可能交權的。

有住在北京部隊大院紅二代向《大紀元》透露,近日習近平下台的政治謠言在微信暗中流傳,需要密碼開啟,裡面內容更是驚人。

熟知中共政情的旅澳法學家袁紅冰分析,中共官員已經私下表達對習近平的不滿,並且反習勢力正驅動「罵習」輿論攻勢。

袁紅冰披露,習近平能否發出第三個執政期的政治藍圖,需要看他在黨內有無通過二十大所能達到目標的判斷和預期。

袁紅冰指出,習近平的智囊李書磊已給出習近平確定二十大的上、中、下 3 個戰略目標,最高目標是恢復中共「黨主席」職位,從而與毛澤東比肩,同時公開批判江澤民的政治路線;次級目標是仍保持總書記的職位,不設立黨主席,但仍公開批判江澤民;最低目標是繼續擔任黨的總書記,達成終身執政的目標。

袁紅冰表示,從以上三個目標來看,顯然這種判斷和預期還沒有最終做出。

王赫認為,目前習近平遇到的最大難題,是如何控制局勢,而不是軍權問題。由於國內清零政策,對俄立場又將中國經濟、外交、民生推入深淵,在此情況下,光靠緊抓政權是不夠的。

王赫指出,關鍵在於穩定經濟、調整疫情防治對策等,但習近平在這兩點的表現上卻乏善可陳,而面對內外危機,不只是習近平,連如今的中共政權也絲毫沒有辦法,已是末路狂奔,在越來越失去理智的狀況下,掩中只剩權力和暴力了。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最近不斷挑戰習近平的政策。   圖:達志影像 / 美聯社(資料照片)

目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的組成人員。圖片由左至右依序為韓正、王滬寧、栗戰書、習近平、李克強、汪洋與趙樂際,其中習近平為中國國家主席。(資料照片)   圖:達志影像 / 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