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脫維亞外交部長埃德加斯·林克維克斯於昨 (15) 日於聯合國表示,歐洲領導人絕不能因害怕激怒俄羅斯總統普丁而退縮,國際社會絕不能向烏克蘭施壓,要求其做出讓步以結束戰爭。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林克維奇表示,拉脫維亞對北約東翼的主要目標,即長期軍事存在,並對俄羅斯封鎖烏克蘭港口造成的日益嚴重的糧食危機表示擔憂。

美國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表示,烏克蘭正面臨戰場上的關鍵時刻,拜登政府公佈了對烏克蘭的新一輪軍事援助,這是在戰爭接近尾聲時支持基輔的舉動,第四個月。 拉脫維亞外交部長將於月底時候在馬德里舉行的北約峰會之前在該國首都會見立法者和拜登政府官員。

林克維克斯批評歐洲領導人害怕惹惱普丁,事後,林克維克斯澄清,自己所指的是那些不時公開表示不想看到俄羅斯被羞辱的領導人,似乎就是在暗指法國總統馬克宏,因為馬克宏日前表示不能羞辱俄羅斯,以便透過外交手段結束戰爭。

林克維克斯讚揚了美國對烏克蘭的軍事支持,並表示歐洲盟國應該擴大其戰時工業生產,並指出經歷了 20 多年的縮減軍隊規模,然後現在卻突然要支應,歐洲需要自己的防禦,還需要支援烏克蘭,現今的量能完全不夠。

據《CNN》報導,林克維克斯稱任何國家都不能敦促烏克蘭向俄羅斯妥協,包括割地平息戰火,即使奏效,但林克維克斯仍懷疑這可能會讓俄羅斯得寸進尺。

林克維克斯敦促各國領導人不要再繼續犯錯了。並表示俄羅斯想摧毀烏克蘭、獲得土地、恢復帝國,不是為了北約擴張或將烏克蘭排除在北約或歐盟之外而發動這場戰爭。

林克維克斯表示,為了防止莫斯科未來的軍事侵略,俄羅斯需要處於其戰爭和經濟機器處於無法發動任何軍事進攻行動的狀態,儘管制裁不會結束彈當前的戰爭,可以阻止未來的戰爭。

北約領導人準備在月底時在西班牙首都會面之際,林克維克斯說,與俄羅斯和白俄羅斯接壤的拉脫維亞認為應該採取非常具體的措施來加強波羅的海地區的安全,其中最重要的是長期北約部隊的存在。

據《CNN》報導,林克維克斯表示,北約向俄羅斯發出明確的信號,波羅的海地區北約的領土,不會割讓一英寸,並承認北約領導人在馬德里的會談只是討論和決策過程的開始。

拉脫維亞外交部長埃德加斯·林克維克斯表示支持烏克蘭   圖 : 翻攝自聯合國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