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黃偉哲關心台南石斑養殖現況,因應近日中國以政治化方式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中國,今(16)日一早由農業局長李建裕陪同,前往郭俊瑋位於學甲區的優質石斑魚養殖場給予聲援鼓勵,黃偉哲親自拌餌料、餵食,並購買石斑魚。

黃偉哲表示,台灣石斑魚是優質且有產銷履歷的,不論是養殖、離池到運銷都「有跡可尋」,如果有特定單一個案,應該針對個案處理,而非以偏概全暫停所有台灣石斑魚銷往中國,他強調,台灣優質的農漁產品不容遭政治化、污名化打壓。

他認為,中國不應用政治因素打壓台灣石斑魚產業,呼籲政府要堅持立場,為台灣石斑魚正名並拓展外銷,台南市府將配合農委會輔導因應措施,針對台南石斑魚,執行提升水產的安全與品質,調節上市產量、強化內銷行銷活動及加強海外通路拓銷等措施,期能穩定石斑魚產銷平衡。

台南是台灣水產養殖重鎮,養殖魚塭面積近1萬4千公頃,全國第一。其中石斑類養殖面積約為510公頃,以養殖魚苗為主,成魚養殖約佔全台5%,產量約980公噸。

獲選百大青農的養殖青年郭俊瑋告訴黃偉哲,提升自身水產品的安全與品質,就是最好的因應作為。他說,七年前就歷經過相關困境,於是與廠商研發龍膽石斑魚在成長兩年後,即能去骨加工,以針對市場需求,供應小包裝魚貨,開發市場廣度,並提升漁產的附加價值。

郭俊瑋表示,感謝南市府各單位多年來協助,持續執行未上市水產品產地監測,確保水產安全,同時輔導養殖水產申請產銷履歷,提升養殖石斑的品質,才能做出市場區隔,持續銷售,也希望更多漁民一起加入提升水產品質行列,提供消費者更多安全健康水產。

郭俊瑋以生態養殖方式,在室內養殖及室外魚塭約1公頃養殖面積,進行石斑魚苗及成魚養殖。堅持不使用任何藥物,自行調配餌料投餵,並利用工作魚、蝦及貝類,達到生態平衡,讓養殖石斑魚頭好壯壯。他的魚取得「產銷履歷」提供品質保證,讓民眾安心享用健康美味的石斑魚,也勤跑通路,經多年努力,郭俊瑋的石斑魚獲得市場認同與迴響。

 

石斑魚示意圖。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台南市長黃偉哲關心台南石斑養殖現況,前往郭俊瑋位於學甲區的優質石斑魚養殖場,親自拌餌料、餵食,並購買石斑魚。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