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訪美提及「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前總統馬英九今(16)日受訪指出,九二共識是一定有的,談的時候他負責督導,他對大陸一向主張應該是「和陸」,走和平路線,可以親美但不要刻意去反,主要是看什麼議題,比較符合台灣的需要。

馬英九上午出席指南宮慶祝孚佑帝君成道1142周年紀念三獻大典時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馬英九說,九二是有共識的,談的時候他負責督導,在1992年10月底和大陸達成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一個中國的涵意,雙方解釋不同,同年11月3日去函海協會,詢問可不可以用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陸方同年11月16日回函稱「我們充分尊重與接受」,這表示共識是一定有的。

媒體追問,朱立倫稱國民黨「親美反共」,馬英九是否認同?馬英九說,他對大陸一向主張應該「和陸」,要走和平路線,可以親美,但不要刻意去反,主要是看什麼議題,比較符合台灣的需要。

另有媒體關注,現在石斑魚被大陸禁止進口是因為ECFA的關係,且民進黨認為是因為馬英九和大陸設下的「陷阱」,馬英九反問,「那他們(指民進黨政府)上任後,怎麼不把ECFA廢掉?」又搞了6年,應該去問總統蔡英文,如果馬英九做了這麼壞的事情而不廢掉,「蔡英文應該做啊,那蔡英文在幹嘛呢?」

至於馬英九離開被媒體喊問,是不是有跟蔣萬安說加油?馬英九回應「只差沒跟他擁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