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15日表示,從台灣輸入的冰鮮及冷凍水產品的外包裝樣本中,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所以暫停接受相關企業的產品進口申報1週。對此,台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陳子瑜痛批,這個理由不只是莫名奇妙,而且還是兩年前就用過的老套招數!「中國連栽贓嫁禍都不認真。」

馬曉光指出,中國海關總署通知顯示,因從台灣輸往中國的1批次冰鮮白帶魚的包裝樣本中,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按照海關總署公告2020年第103號的規定,中國海關自即日起,暫停接受台灣水產品生產企業「北都冷凍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的產品進口申報1週,至2022年6月16日。

「中國連栽贓嫁禍都不認真。」陳子瑜表示,這次傳出中國以台灣白帶魚沾染到COVID-19病毒為由,暫停進口一週;這個理由不只是莫名奇妙,而且還是兩年前就用過的老套招數!

他指出,2020年中國本土病例大爆發,當時的官方為了找替罪羔羊,竟宣稱天津一名在冷凍鏈工作的男性,因接觸遭病毒汙染的德國布萊梅進口冷凍豬腳包裝才被傳染。

他說,當然,這種胡扯立刻被德國農業部打臉,表示「布萊梅沒有豬屠宰廠,也沒有豬肉加工廠,更不用說會出口豬肉商品到中國」,而且「過去從未發現因食用或接觸沾染武漢肺炎病毒肉類製品而染疫的案例」。

陳子瑜強調,不僅如此,中國也曾宣稱在天津金福臨冷凍批發市場排查時,又發現1份進口大比目魚混檢樣品呈現病毒核酸陽性。「從豬腳、比目魚到台灣白帶魚,中國的栽贓套路都一模一樣,連嫁禍都不用功,真的要多多加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