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屆桃園市長選舉,對國、民兩黨而言都有不能輸的壓力,民眾黨也首次推出人選,由立委賴香伶出征角逐,國民黨已確定提名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參選,民進黨人選雖然至今未明,但黨內呼聲最高的人選包括現任新竹市長林智堅、及立委鄭運鵬。面對藍、綠、白三腳督的局面,從黨外時期就參與桃園政治迄今超過40年的前桃園農田水利會會長也是台灣農田水利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黃金春感嘆,桃園在地又不是沒人才,如果三黨都是外來空降參選,原本桃園沿海屬於綠營鐵票區的農漁民,可能會因為水利會改制一事,選擇不再死忠支持民進黨,如此一來,選舉結果最後將回歸桃園藍大於綠的傳統政治版圖,國民黨勝出的機會可能大增。

黃金春指出,桃園的政治環境與台灣其他縣市不一樣,幾十年來都是維持「南北區輪流執政」的傳統,地方發展也得以平衡;但這次年底的市長選舉,首次參與桃園地方選舉的民眾黨,提名來自苗栗的賴香伶,一方面可能不熟悉地方的選舉文化,再者也可能是民眾黨想要藉此次的選舉結果試水溫,了解民眾黨在桃園可以拿到多少選票,做為之後在桃園推舉其他選舉人選的參考依據。

台灣農田水利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黃金春。 圖:林昀真/攝
 

若說民眾黨不了解桃園政治文化也就罷了,難道身為桃園子弟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忘了南北輪政的桃園傳統,不知道要找桃園在地人馬,卻提名非桃園出身的張善政空降選桃園嗎?對此,黃金春不客氣地說「朱立倫真的一點政治智慧都沒有!」

黃金春表示,當地方官,要跟土親、人親,國民黨這次確實比較難找人出來選(市長),雖然之前外界曾點名立委萬美玲、魯明哲參選,但萬、魯兩人都是外省第二代,而桃園外省籍人口不到10%,外省二代在桃園可以當議員、當立委,但就地方父母官而論,還是要選桃園在地的;即使張善政在確定提名後,開始勤跑基層、拜會地方仕紳展開請益之旅,但最終是否能順利整合藍營基本盤,他認為「很難」,大多都只是表面和諧,真到了投票時,其實很容易跑票。

而談及民進黨人選至今未出爐,外界點名林智堅、鄭運鵬都可能有機會出線,但事實上,林、鄭兩人都不是桃園人,曾擔任黨內選對會成員的黃金春直言「這次的選對會都是派系在爭的態勢」,他認為總統暨黨主席蔡英文點選行政院長、縣市長這些在雲端上層的人,出任選對會成員,但這次是地方選舉,黨中央根本沒考慮地方民眾反應,沒去思考地方喜歡的人是誰?也沒考慮到地方有無人才,「若桃園沒人才,中央沒辦法只好找空降人選,那或許地方會接受,但地方怎麼可能沒人才?觀音出身的立委黃世杰不是人才嗎?」

黃金春說,立委黃世杰台大法律碩士畢業後,公費留學取得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法學碩士,2001年台灣律師高考全國第一名,鄭文燦當選市長後延攬他擔任市府顧問4年;桃園南區10幾年都沒有人出來當市長,若黃世杰出來參選,北區的票一樣可以拿得到,「自己(民進黨)在地有人才,為什麼要去選空降的?不可能嘛!」

台灣農田水利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黃金春。 圖:林昀真/攝

再者,黃金春認為,民進黨就是認定國民黨太弱,輕忽地方民意,「民主政黨本來就是民主式的初選,集中到黨主席還有幾個人的手上,完全忽視在地民眾的心聲,違反民主沒關係,還強要人家接受所謂的徵召人選,桃園最不能接受的就是這個(徵召)」。

「如果民進黨用空降部隊,很可能會輸掉」黃金春指出,桃園沿海鄉鎮過去一直都是綠營大票倉,但因為水利會改制、水利會財產收歸國有,此舉引爆農民強烈不滿,對沿海選票結構產生重大衝擊,甚至可能讓他過去辛苦經營10年的綠色地盤轉向藍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