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年底九合一地方選舉僅剩半年時間,在各縣市地方首長參選人選陸續出爐的同時,六都之一的桃園市長選舉,目前國民黨徵召提名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民眾黨由現任立委賴香伶代表出征,而民進黨則預計在6月底提出適當人選,在藍、白人選都非在地、空降的情況下,外界關注民進黨是否也可能派出空降人選競逐桃園市長。對此,有多次輔選地方大選經驗的民進黨籍桃園地方大老、現任台灣農田水利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黃金春分析指出,國、民兩黨都犯了大忌,不但違反民主,還大權在握,不讓地方的人有所選擇,如今,藍營已推出張善政參選,民眾黨的人選也是空降,若民進黨能以在地思考推出桃園子弟人選,就有6成的機會可以繼續執政。

在桃園地方參與政治超過40年,也大力輔選過蔡英文總統兩次大選、鄭文燦市長選舉的黃金春,他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表示,中央大選和地方選舉「絕對不同」,地方是選父母官,人民需要的是一個和在地連結夠深,且深知地方需求的人才;尤其桃園政治環境和全台其他縣市不一樣,早從1951年實施地方自治,縣市首長開放民選之後,桃園就有「南北輪政」的傳統。

黃金春說,桃園又不是沒有人才,地方不解為何要空降人選來選桃園市長。 圖:林昀真/攝

黃金春指出,桃園市閩、客族群各半,傳統上是北閩、南客,過去一直都是以「北二南二」的傳統,由南北區推出適當人選參選縣市長,原則上南、北區各輪流執政2屆,只要是南區人當市長,議長通常就是來自北區,反之亦然。一直到劉邦友血案發生後,桃園南區子弟的劉邦友剩下的半屆縣長任期,由當時來自桃園北區的呂秀蓮補選成功,之後呂再競選連任,對上國民黨派出的南區人選方力脩,而該屆照輪應該是由北區人選執政,事實上,也確實是由北區的呂秀蓮順利連任。爾後北區朱立倫兩屆縣長任期後,才回到南區吳志揚當選桃園縣最後一任縣長,而吳在爭取連任角逐桃園市升格後第一任市長大位,輸給北區鄭文燦,桃園政壇重新回到「南北輪政」的傳統之路。

除了「南北輪流執政」的桃園特色,黃金春說,桃園人還有一個很特別的傳統,就是「中央與地方選舉分的很清楚,中央選舉是選人,不會分是哪裡人,但地方選舉一定選在地父母官,最起碼,熟悉桃園的地理環境與人文風情,人親土親,也比較知道地方的需求。」

黃金春說,國民黨派出張善政,雖然張善正強調他與桃園在地有12年的淵源,但畢竟不是在地人,同樣民眾黨的賴香伶也不是桃園人,在藍、白2陣營都派出空降部隊的情況下,民進黨的參選人如果是南區本地的子弟,就是千載難求的好機會,有60%以上的機會應該會當選,因相信在南、北區會拿到漂亮的成績。

台灣農田水利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黃金春。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