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日對外宣稱,對「台灣海峽」享有主權,對此我國外交部在 14 日回應,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屬於台灣領海範圍外的水域,都適用國際法公海原則。美國國務院也在昨( 14 )日表達「支持」台灣方面看法。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萊斯(Ned Price)於昨日在回覆《路透社》的電子郵件中表示,「台灣海峽是一條國際水道,台灣海峽是屬於公海自由的區域,在國際法保障之下,具有可航行和飛越的自由。」

普萊斯補充:「全世界對於台灣海峽的和平和穩定有著持久利益,我方認為這對更印太地區安全與繁榮極為重要」。同時也重申了美國對於中國「針對台灣的侵略言論和脅迫行動」感到擔憂,並表示美國將持續在國際法允許的地方飛行、航行與行動,其中也包含通過台灣海峽。

我國陸委會也對此發佈聲明,強調中方的說法是破壞台海現狀,升高區域緊張情勢。台灣海峽不是中共對台施壓、軍事擴張的海域。正告中國認清現實,切勿一再挑戰國際秩序、不斷威脅台灣安全及製造圖謀侵犯的藉口。政府將落實安全防衛與執法,堅定捍衛國家主權與台海和平。

 

美國於2 月 26 日派遣軍艦駛過台灣海峽。(示意圖)   圖:擷取自臉書USS Carl Vinson(CVN 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