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各地皆爆發「猴痘」(Monkeypox)疫情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表示開啟專家緊急會議,預告將升級警戒層級。另一方面,為了避免「猴痘」具有污名化、歧視的問題,正在考慮對其改名。

據外媒報導,數十位國際科學家發布聯合聲明,「猴痘具有歧視性和污名化,且迫切需要重新命名」。一位發言人說,繼續把猴痘稱為「非洲病毒」,是既不準確也是相當具有歧視性的稱呼。

發言人補充,世衛組織正在為此病症找尋適合的名字,並強調「命名疾病應該以盡量減少負面影響為目標,並避免對任何文化、社會、國家、地區、專業或種族群體造成冒犯」。

在這之前,就有團體曾警告過猴痘污名化的情形,非洲外國記者協會在 5 月下旬就曾要求西方媒體停止使用黑人的照片來報導有關猴痘的新聞。

據報導,目前由科學家提出新名稱為「hMPXV」,但世衛尚未認可此名稱,還有待專家近一步討論。

世衛將在 23 日召開緊急會議,會同專家們討論對於猴痘疫情的看法,但最終需由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來決定是否將其列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譚德塞表示,現在的疫情情況顯得不尋常且令人擔憂,須採取更高級別的措施,同時必須仰賴國際合作來集體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