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原先計畫要將尋求庇護者送往東非國家盧安達(Rwanda),但歐洲人權法院(ECHR)介入,指出這項計畫存在「導致不可逆轉傷害的真實風險」,綜合外媒報導,英國已於14日取消這項計畫第一架班機的起飛。

主張移民權利的律師近日向英國政府發起法律挑戰,他們逐案提起上訴,試圖阻止政府名單上的人被驅逐出境,由於在班機預計起飛當天,歐洲人權法院發布裁決,要求英國政府不要將移民遣返,英國於週二取消班機起飛的決定,讓這次的法律挑戰暫時停歇。

對於這項計畫,英國政府原先態度強硬,表示無論飛機上有多少人,飛機都會起飛,截至上週五,可能被驅逐出境的人數已超過30人。在班機取消後,英國內政大臣巴特爾(Priti Patel)表示感到非常失望,但她「不會放棄做對的事」,她還說「我們的法律團隊正在審視這趟航班中做的每個決定,並開始為下一趟航班做準備。」

近年來,來自敘利亞、阿富汗、伊朗、蘇丹、伊拉克和葉門的非法移民,持續湧入英國。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於4月宣布與盧安達達成協議,根據該協議,非法進入英國的移民將被驅逐至盧安達,並在盧安達尋求庇護。英國政府強調,盧安達雖然於1994年發生數十萬人死亡的大屠殺,但該國在事件發生後,朝向穩定和經濟成長發展。

強生一直以來都大力捍衛這項驅逐出境的計畫,他主張這是合法的方式,能保護生命,阻止犯罪集團用小船將移民偷渡英吉利海峽。去年有超過28,000名移民搭乘小船進入英國,遠高於2020年的8,000人,不幸的是,在去年的11月,1艘載著移民的小船在法國與英國之間的海上沉沒,造成27人死亡。

在班機原先預定起飛前,盧安達政府表示,他們已經準備好接收來自英國的移民,並將盡最大努力「確保移民得到照顧」,盧安達政府的發言人約蘭德·馬柯洛(Yolande Makolo)強調,「我們要求給這項計畫一個機會」,對於批評,他指出「我們不認為提供一個家給他人是不道德的」。作為接受移民的一方,盧安達能夠獲得數百萬英鎊的發展援助。

反對計畫的一方認為,將尋求庇護者送往數千英里外他們不想居住的國家,是非法與不人道的。英格蘭教會(Church of England)高層批評,這是「讓英國蒙羞的不道德政策」,多位主教聯合致信,「我們的基督教傳統應鼓勵我們以同情、公平和正義的態度對待尋求庇護者,就如我們幾個世紀以來所做的那樣」。英國王子查爾斯(Prince Charles)也指這項計畫「令人震驚」。

在歐洲人權法院要求英國政府不要將移民送至盧安達後,英國倫敦市長沙迪克汗(Sadiq Khan)表示,「今晚,就在班機起飛前幾分鐘,歐洲人權法院阻止尋求庇護者不人道地被驅逐至盧安達。把逃離暴力的人們送到千里之外的國家,是殘酷無情的,現在也可能是非法的」。

英國慈善機構「難民委員會」的首席執行長索羅門(Enver Solomon)認為,英國政府提出的驅逐出境威脅,並無法阻止人們前來英國尋求庇護,「政府必須立刻重新思考,和法國及歐盟展開成熟的對話,分擔責任,並找出一種有序、人道和公平的庇護制度」。美國聖母大學研究移民的專家阿爾巴哈利(Maurizio Albahari)則認為,英國的這項政策「剝奪了在富裕國家尋求庇護的權利」。

聯合國難民署也譴責這項計畫,擔心其他國家會效法英國,目前在丹麥和奧地利,已有政治人物開始考慮類似的提案。聯合國難民署高級專員葛蘭第(Filippo Grandi)批評英國的政策「完全錯誤」,他指出,如果英國真的想要保護移民的生命,應該與其他國家合作,打擊協助偷渡的犯罪集團,並為移民提供安全的路線,而不是單純將移民送到其他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