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迷注意!相隔六年的「五星同現」來了,台北市天文科學教育館說明,6月中旬到月底皆可觀賞「五星同現」奇景,其中19、20日黎明前將是這次的最佳觀賞時間,錯過恐怕要等到2036年。

天文館表示,19、20日黎明前,肉眼可見的五顆行星: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和土星會依序由下而上,從東北方的低空到南方天空,在曙光前橫跨半個天幕排成一列,是能夠一次觀賞五星的難得機會。

天文館說明,太陽系中地球以外的七顆行星,除天王星與海王星因太暗而無法以肉眼看見外,其他五顆行星運行相近時就有機會同時出現在視野中,由於各行星軌道皆在黃道附近,所以常會排列略成線或會聚成團,會聚的範圍越小就越罕見,像這次五星均在太陽同一側、排成一線且適合觀賞,平均約10年才會出現一次,若想觀賞「五星會聚」在10度範圍以內的奇景,則要等到2040年9月。

在這段「五星同現」期間,月球每天會以不同的月相「插隊」遊移在各行星間,其中又以6月23日「火星合月」兩星體相距僅約1.5度最為接近,而水星則在6月16日達「西大距」,雖然此時其與太陽離角最大,但因為黃道傾角原因,其實19、20日才最容易看見,也是觀賞「五星同現」的最佳時間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