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航港局對文資古蹟進行保存活化,自106年開始,進行高雄燈塔第一期整建工程並推動漫步輕食活化再利用。高雄燈塔編列總經額達5,000萬元,改善工程預計於今年6月底前完工,8月重新開放。屆時高雄燈塔將開放夜間參觀,成為高雄熱門景點。

航港局表示,高雄燈塔舊稱為旂後山燈房或旗後燈塔,原是1883(清光緒9)年所建的白色四角形紅磚造燈塔,1916(日大正5)年打狗開港後,日本人為配合高雄港區擴建計畫而改建為白色八角形混凝土造燈塔,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雖遭機槍掃射,但不損害發光運作,能夠見證打狗港的發展史。

航港局指出,高雄燈塔編列總經額達5,000萬元,此次就庭園景觀、輕食空間配置、夜間照明、感應式廁所及整體步道系統改善等將重新規劃,預計於今年6月底前完工,並招商委外營運,開放輕食區及景觀平臺硬體設置,期許能夠營造不同的燈塔特色。

航港局說明,再活化的高雄燈塔,不僅保有歷史及人文,航港局將持續打造新型態的燈塔觀光,以高雄燈塔做為第一例多元營運場域,此外更結合了棧貳庫、駁二藝術特區、高雄港舊港區鹽埕、鼓山等歷史及商業資源,搭配輪渡站、文化遊艇或貴賓船等海上交通,串連旗津區至旗後燈塔,營造高質感的旅遊體驗,成為港區的新人氣指標。

高雄燈塔白天空拍景色,體驗高雄港都繁華之美。   圖:交通部航港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