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防部 14 日公布,南韓、美國日本澳洲四國將在 8 月初舉行導彈探測追蹤聯合演練,地點將在美國夏威夷海域,以加強應對朝鮮面對的導彈威脅。

據《韓聯社》報導,南韓、美國、日本、澳洲四國將在夏威夷海域實施彈道導彈探測、追蹤聯合演習「太平洋龍」(Pacific Dragon)。此次的「太平洋龍」聯合軍演將在環太軍演中登場,與澳洲同為情報共用聯盟「五眼聯盟」(Five Eyes)成員國之一的加拿大也很可能參加。

國際專家指出,由於中國與俄國在高超音速導彈的技術遠遠超越美國與北約,因此這項演練明顯是針對如何防禦中、俄、北韓的導彈威脅而來。

韓、美、日國防部長在新加坡出席第十九屆亞洲安全會議(香格里拉對話)的會談中,一致認為三國有必要加強安全合作以應對朝鮮核導威脅,並商定之後應公開定期進行聯合演習。

演習將以探測、追蹤、攔截靶彈的方式進行。演習時間暫定於 8 月 1 至 14 日,但有可能因當地氣候或環太軍演的日程做出彈性調整。

在這之前,南韓海軍參加環太軍演時,也曾與美日等國舉行彈道導彈追蹤聯合演習,但 2018 年和 2020 年的演習情況未向外界公開。

韓國政府計劃於今年下半年舉行 2 次以上韓、美、日導彈預警演習。該演習會以電腦類比或發射導彈模擬導彈威脅但不予攔截的方式進行,去年共舉行過 3 次,今年以來僅舉行過一次。

 

美軍統計俄烏戰爭中,俄軍發動1500次以上導彈攻擊,是二戰以來最大規模的導彈系統應用,但有「精準度」不佳的問題。圖為俄羅斯MiG-31K搭載Kh-47M2「匕首」(Kinzhal)高超音速導彈。   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官網

中國的東風-17導彈被懷疑是高超音速武器的一種,對歐美等國構成嚴重威脅。   圖:翻攝自央視

韓美日國防部長在新加坡出席第十九屆亞洲安全會議,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左)、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 Lloyd Austin)(中)、韓國國防部長李鍾燮(右)。   擷取自美國印太司令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