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召開的亞洲安全會議「香格里拉對話」日前落幕,中美雙方圍繞台灣問題激烈交火,據美媒報導,中方多次向美國宣示台灣海峽並非國際水域」。中媒今 ( 14 ) 日也嗆聲稱,美軍艦巡航台海,就如同侵略中國領土,解放軍完全有理由開火回擊。

美國《彭博社》報導,美方知情人士透露,中方多次強調台海並非國際水域的說法,挑戰了美國對國際法的觀點,美方認為台海的一大部分屬於國際水域,會例行性派遣軍艦穿越,行駛自由航行權利。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梅納斯(Martin Meiners)也表示 :「美國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區域飛越、航行及執行任務。」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則在例行記者會上重申,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份,台海水域由兩岸海岸向海峽中心線延伸,依次為中國內水、領海、鄰接區和專屬經濟海域,中國對台海享有主權和管轄權。他也強調,國際海洋法中沒有「國際水域」的說法,有關國家聲稱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意在為其操縱涉台問題、威脅中國主權安全製造藉口,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中國兩岸專欄《憑海觀島》也報導稱,近年美軍艦在台海航行的次數逐年攀升,但中國已經對台海定性,也就向美國等境外勢力提出警告,「如果軍艦在中國 12 海浬以內的領海內航行,就如同侵略中國領土,解放軍完全有理由開火回擊。」

報導也提到,國際海洋法並無「國際水域」的說法,美方意思應是等同於「公海」,公海可以自由航行和飛越,但需要經過有關國家同意且無害化通過,美方明顯不符合這兩個條件,不僅未經過中國同意,且目的是收集中國情資、給台獨勢力釋放訊息,威脅中國安全。

報導也強調,中國不承認美方劃定的「海峽中線」,就是因為中國對台灣海峽享有主權和管轄權。

美艦近來不斷穿越台灣海峽,中國軍艦 (圖後方紅框) 也採取近距離全程示威緊盯策略。   圖 : 翻攝自參考消息

共機屢屢越過台海中線,闖入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   圖:國防部即時軍事動態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