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禁止鳳梨、釋迦進口後,台灣石斑魚日前又被中國以檢出禁用藥物為由禁止輸入,為因應霸凌,國際上倡議「反貿易霸凌聯盟」。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林楚茵今天(14日)表示,中國對台灣施展的霸凌,全世界都看在眼裡,因此民進黨團樂見此事。

民進黨團今天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林楚茵表示,世界貿易組織(WTO)成立目的,是希望維護全球貿易自由、避免各國關稅壁壘造成全球貿易阻礙,希望透過多邊協議,達成全球貿易自由化,若有國家用人口紅利及市場作為經濟拳頭,去霸凌其他國家,違反現今貿易自由化的共通原則。

林楚茵指出,民進黨團樂見北約倡議成立反經濟霸凌的組織,台灣過去一直以來面對中共強權,不只在國防上霸凌台灣、言語恫嚇台灣,在農產品上,中國對台灣施展的經濟霸凌,全世界都看在眼裡。

她說,看到俄烏戰爭過程中,不只是侵略行為全球無法接受,更深層面是經濟面,我們必須共同面對,「面對這樣的組織倡議,當然是樂觀其成」。

黨團副幹事長林靜儀則說,這段時間以來,不只有台灣被特定國家貿易霸凌,包含立陶宛、澳洲等,都是被中國經濟霸凌的國家,這也是這段時間以來,越來越多國家倡議,面對較大經濟體做貿易霸凌的國家,其他國家應該聯合、團結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