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宣稱台灣海峽是中國內海,美艦無權穿梭巡弋之後,中國外交部長汪文斌昨 (13) 日在例行記者會在杜強調,台灣海峽屬於中國,警告美艦不應穿越巡邏,造成新冷戰。對此,《大紀元時報》時事評論員王赫今 ( 14 ) 日分析,北京這麼做會適得其反,我國軍事專家李正修則表示,若各國不接受中方的說法,這個主張的用處也不大。

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於 6 月 10 日 至 12 日召開「香格里拉對話」(SLD),美國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於會中表示,美艦有權利自由航行穿越台海,中國不應干涉。汪文斌昨日被問及相關看法,回應「有關國家聲稱台灣海峽是國際海域,旨在操縱台灣問題,威脅中國主權」,對此堅決反對,他還強調 :「中國對台灣海峽享有主權權利和管轄權,同時也尊重其他國家在相關海域的合法權利」。

《彭博社》指出,中國官員近期頻頻聲稱台灣海峽並非國際水域,但美國和其他盟國經常派艦艇通過、演習,認為是台海大部分都是國際水域。美國國防部發言人邁納斯中校(Martin Meiners)受訪透露,美國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地方飛行、航行和行動,包括穿越台灣海峽。

針對中國外交部等官員的言論,王赫直言,中國企圖將台海納入自己水域已展現驚人的企圖心,也意味著挑戰國際海洋秩序。他指出,中國利用國際海洋法的灰色地帶,無視台灣海峽的現狀,和美國纏鬥、打法律戰。

但王赫認為中國這麼做會適得其反,「首先日本會特別緊張,因為日本的海洋生命線、運輸線通過台海、南海,如果被中共控制,日本不就危機了?」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軍事專家李正修則認為,若各國不接受中方的說法,中國這個主張的用處也不大。

李正修表示:「這應該是中共鷹派自我宣傳的可能性居多,畢竟台灣海峽並非大陸水域是行之有年的國際通例,也是國際社會都承認的公海。這次中共軍方刻意用新聞報導的方式釋放此訊息,無非是想試探各國的反應再做進一步打算。」

《大紀元時報》時事評論員橫河指出 :「中共的高調主要是做給國內看的。因為中共知道美國不會在台灣問題上主動挑釁,不管哪個美國總統都不會,川普也不會在台灣問題上主動對中國挑釁,更不要說拜登政府了。」

他認為,「中國國內局勢越緊張,中共對台灣越會強硬,動武可能性越大」。中國將在今年底召開二十大,橫河分析,若習近平在二十大中有足夠勝算,那麼在這期間武力擴張的可能性相對較小;反之,「如果國內高層內鬥非常激烈,而且到了危害習近平二十大繼任問題時,那麼冒險的可能性就會增加。」

對此,李正修說 :「中共確實會試圖施壓台灣來立威,但不會讓局勢失控,以免對國內社會穩定造成反效果,畢竟習近平順利延任是目前最重要的大事。」

而針對中國如此高調的表態,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認為中國這樣也會適得其反,「印太國家的立場會因而更加團結」。蘇紫雲指出中國擴張意圖已經非常明顯,「針對澳洲軍機、加拿大軍機,都有危險的攔截行動,對日本更不用說,對台灣也是一樣,甚至連韓國,也進入防空識別區,所以中共的態度是促成民主國家團結的最大動力。」

他認為美國邊的安全機制有發揮作用,將台海的和平與安全視為重要訊號,許多國家也逐漸對中共軍事崛起的抑制產生了共識。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圖:翻攝新華社

中國頻頻派反潛機到台海。   圖:國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