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昨(10)日向西方國家尋求更多支援,除了增加武器輸送的速度阻擋俄羅斯軍隊在烏東地區的強勢進攻以外,也向國際組織尋求人道救援對抗致命疾病。

根據《路透社》報導指出,位在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州(Luhansk)的小城市北頓涅茨克(Sievierodonetsk)成了俄軍積極進攻的目標,而這也是俄烏戰爭進入第四個月以來,爆發最血腥戰役的地點之一,雙方在此將進一步纏鬥。

在南部地區,自俄軍佔領以來已成廢墟的馬立波(Mariupol)市長波成柯(Vadym Boichenko)表示,當地衛生水系統遭到嚴重破壞,並眼睜睜看著屍體在街上腐爛。波成柯接受當地電視台訪問時表示,「這裡爆發了痢疾和霍亂,這場戰爭奪走了兩萬名居民;很不幸的,隨著感染疾病爆發,恐怕將再奪走數千名馬立波人的生命。」

此外,波成柯呼籲聯合國及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the Red Cross)合作建立一個人道走廊,好讓剩餘居民離開目前在俄軍控制下的馬立波。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WFP)同時警告,戰爭恐怕造成全球更大層面衝擊,指出烏克蘭及俄羅斯的小麥及其他糧食出口大幅銳減,「可能在明年造成多達1,900萬人口面臨長期饑餓。」

烏克蘭在前線依賴西方軍援,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副局長史基比特斯基(Vadym Skibitsky)指出,東部地區戰役現在主要以砲戰為主,而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的火炮武器嚴重不足,「這說明只有西方國家加快腳步兌現承諾,運送更多精良武器,包括華府承諾的火箭系統,才有可能扭轉當前局勢。」史基比特斯基接受英國《衛報》採訪時表示,「現在一切都指望西方提供我們的武器,烏克蘭是1門大砲對上10到15門的俄羅斯大砲。」

英國國防部當地時間10日發布的報告指出,烏克蘭境內的俄國占領區難以維持飲用水、網路和電話通訊等基礎公共服務,「例如赫爾松(Kherson)可能面臨嚴重的醫療物資短缺;馬立波則處於爆發霍亂的風險中。」報告還提及,烏克蘭上一次爆發大規模霍亂是在1995年,之後只有小規模的傳染,「馬立波的醫療服務可能瀕臨崩潰,霍亂疫情將使這一問題惡化。」

此前,一名掌握當地消息的烏克蘭官員透露,俄軍士兵在拆除一座倒塌高樓的殘骸時,意外挖出至少200具遺體,然而當地居民拒絕配合俄軍命令收屍,大量遺體曝屍在外,屍臭瀰漫。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稱,馬力波市政顧問安德立申科(Petro Andriushenko)日前透過通訊軟體「Telegram」指出,俄羅斯緊急情況部士兵在拆除郊區一座倒塌的高樓瓦礫時,在被毀殘骸下方的地下室發現至少200具遺體,而且嚴重腐爛。安德立申科表示,由於當地人拒絕聽令收屍,俄羅斯緊急情況部已撤離現場,並將所有遺體留在原地。安德立申科續指,此前俄軍已挖開部分大樓殘骸,所以屍臭在整個街區都能聞到。

報導接著指稱,安德立申科的消息無法立即獲得證實,畢竟他本人並不在當地,但他自開戰以來,一直充當訊息窗口,持續與還留在當地的居民保持聯繫。而烏克蘭官員日前表示,戰爭至今逾百日,馬力波約有兩萬餘名居民不幸喪生,還有許多死者被匆忙地隨意掩埋。

安德立申科說,佔領區的俄羅斯官員下令將所有遺體送往停屍間集中,並要求前來認領的家屬必須錄一段影片聲稱「親人是遭烏軍殺害。」安德立申科表示,在俄軍的侵略下,這座城市已經變成了無止盡的墓地。

馬力波(Mariupol)連日來遭俄軍狂轟猛炸,整座城市滿目瘡痍。   圖:達志影像 / 路透社

馬力波(Mariupol)市內建築嚴重毀損。   圖:達志影像 / 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