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外界稱為「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的亞洲安全會議在新加坡召開,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南韓國防部長李鐘燮今(11)日首先展開雙邊會議,討論如何在應對北韓核武導彈的威脅上加強合作、維持聯合防禦態勢,向南韓提供「核保護傘」應付北韓第七次核試威脅,同時奧斯汀、李鐘燮再度強調維持台灣海峽和平的重要性。此外,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今日演說時提到,印太地區可能重演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類似事態。

根據《韓聯社》報導稱,奧斯汀、李鐘燮兩人首先於今日上午展開美韓防長雙邊會談,有鑑於北韓近日頻繁試射導彈、有跡象顯示恐怕將進行第七次核試,且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重申「強對強」原則,嚴重威脅韓半島(朝鮮半島)等東北亞區域安全,雙方一致認為美韓之間的緊密合作比任何時刻重要。李鐘燮會後受訪表示,雙方針對應付北韓核武威脅的嚇阻(核保護傘)上討論多種增強實行能力的方案,以及針對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南韓總統尹錫悅五月韓美元首會談上討論的各種國防議題,其後續舉措的實施契機已擬定完備。

李鐘燮強調,雙方在重啟韓美擴大遏制戰略協議體(EDSCG)、舉行延伸威懾手段運用演習(TTX)、在經過溝通後,適時展開美國戰略資產等議題上的努力相當重要。奧斯汀則承諾,美國將動用所有範疇的軍事力量,持續向南韓提供防衛核武、常規武器與導彈的能力,意即將南韓納入美國核保護傘。

核保護傘(Nuclear Umbrella)是指美國或其他擁有核子武器的國家向其盟友國家(如韓國、日本、澳大利亞、紐西蘭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等)所作出的一種保護承諾。若其盟國受到危險攻擊的處境下,美國可使用自己的核武進攻有意圖的國家,「意即該盟國受到攻擊時,也等同於本國受到攻擊。」

拜登、尹錫悅曾於五月美韓元首峰會時談論擴大聯合軍演,在此次亞洲安全對話中,奧斯汀也與李鐘燮談論具體實行方案。同時,兩人也重申維護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今日下午,奧斯汀、李鐘燮則與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展開美日韓防長會談,三人承諾為了達成韓半島完全去核與永久和平,將會致力於採取緊密合作,同時表示國際社會完全履行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相當重要。

李鐘燮透露,三人一致認同美日韓國防安全合作在應對北韓核武導彈威脅時的重要性,同時具體討論美日韓軍事訓練,主要包括導彈警報訓練,以及進行追蹤、監視彈道導彈的訓練。《讀賣新聞》報導指出,岸信夫在會議上發表演說時表示,在印太地區也有發生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類似事態的潛在危險,以俄烏戰爭作為「教訓」,國際社會的團結合作能削弱侵略的威勢,「或將抑制在其他區域也可能發生的侵略。」

岸信夫強調,北韓、俄羅斯、中國等「擁有或開發核武,且無視於規則的國家的危險性是現實存在的。」他認為,中、俄關係有可能加深,擁有強大軍事力量的中俄兩國的聯合軍事活動更加深了各國擔憂。

最後,針對台海方面,岸信夫提及,考量中國似乎不放棄對台灣動用武力的可能性,也在缺乏透明度的情況下,試圖廣泛而迅速地強化軍事力量,將對此保持警戒。」岸信夫闡明,日本須以從根本上強化防衛力量為目標,確保必要的國防預算,同時不偏離作為和平國家的道路,持續進行所有必要努力,「確信能(藉此)粉碎試圖無視規範的意志。」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指導試射飛彈。(資料照片)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