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日前接受「自由時報」《官我什麼事》影音節目專訪,節目於今(10)日上午播出,被問到歷經2019年總統候選人的黨內初選後,有無「蔡賴心結」?賴清德表示,蔡總統曾多次公開肯定民進黨的初選。另外,他也分享兩人私下互動情形,強調基本上彼此之間互動很好,沒有問題,「沒有什麼小說劇情」。

專訪當中,賴清德被問及,歷經蔡賴初選後,「這幾年有沒有被關起來大刑伺候」?賴清德笑回,「沒有啦!」,他指出,蔡英文總統在總統大選結束後的謝票行程中,在高雄、台南,都公開肯定民進黨的初選,「她後來選我擔任她的副手,我們共同打這場選戰,也贏得國人的支持」,他強調,這一點非常重要。

賴清德指出,2020年1月大選結束後,他在2月前往美國,參加美國祈禱早餐會,蔡總統當時也提供很多幫助,包括請外交部、國安會大力協助,國安會保護他的人身安全,外交部則協助安排相關行程。

他說明那次出訪的重要,當時他作為副總統當選人,以公務行程出訪,爭取國家利益,行程中分別拜訪了美國參議院、眾議院、國安會以及國務院,也藉此傳達蔡總統在當選當天晚上所提到的「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四原則,讓美方了解,即便蔡總統得到歷史最高票連任,也一定會穩定兩岸和平發展,美方「也都很肯定」。

外界好奇兩人私下互動,對此,賴清德提到,有一次蔡總統要做一件沒有印有台灣符號的「戰袍」外套,在非選舉場合可以穿,也幫他做了一件,還來詢問賴清德,他的名字英文縮寫是什麼,「彼此之間互動很好」。

賴清德再舉例,有一次要和蔡總統討論事情,自己正準備下樓,結果蔡總統已經上樓到副總統辦公室了,蔡總統當時說,「自己也一陣子沒上來了」,直接到他辦公室聊天,雙方談到宏都拉斯的行程,總統也和他分析很多事情。賴清德強調,基本上,彼此之間互動很好,沒有問題,「沒有什麼小說劇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