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訪美時強調,國民黨是「親美、不親中政黨」,親中反美是民進黨所貼的標籤。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10日)表示,希望朱立倫回台後,能維持符合國人利益的政治立場、兩岸立場,若朱立倫回台後,變成不太正常,就不要怪國人認為國民黨親中。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舉行記者會,並針對時事回應。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朱立倫訪美若能提高台美外交,民進黨團會給予祝福,這次朱立倫在美國發表國民黨親美、反共等言論,以台灣利益來說是對的、是國民黨前幾年走歪,不要標籤是民進黨扣帽子。

鄭運鵬說,朱立倫提到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美國人是否聽懂他不曉得,國台辦卻要他「頭腦清楚點」、在指揮國民黨,希望朱立倫回台後,能維持符合國人利益的政治立場、兩岸立場,「國民黨內親中人士、國台辦給朱主席很大壓力,民進黨團也看在眼裡」。

鄭運鵬提及,若朱立倫回台後,「正常倫」變成不太正常,就不要怪國人認為國民黨是親中政黨,朱立倫希望擺脫親中政黨,希望他回台也能做到。

綠委陳亭妃說,大家都在問朱立倫怎麼到美國就換腦袋?當朱立倫回台灣時會怎麼說、該怎麼回答媒體?國民黨真的是親美反共政黨嗎?朱立倫批共機擾台不該發生,朱立倫回台後態度會那麼強硬嗎?期待朱立倫回台後給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