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已逾百日,在戰爭進入相持階段後,未來可能出現較多的局部區域的爭奪、戰鬥,「這場戰爭到底會走向何方,雙方還能撐多久?」根據《英國獨立報》今(9日)披露一份描繪俄烏前線衝突慘澹畫面的新情資報告指出,烏克蘭部隊正遭受巨大損失,「因為他們和俄軍相比,火砲以20比1落居下風,彈藥更高達40比1。」

《英國獨立報》報導稱,這一份烏克蘭與西方國家情報官員產出的報告披露,烏軍正面對因應俄軍砲擊的巨大困難,報告稱烏方砲兵局限於25公里的射程,而俄軍能從12倍的距離實施打擊。

此外,自俄烏戰爭開打以來,「現在首度有單位憂慮擅離職守的問題。」《英國獨立報》看到的情資報告稱,烏克蘭東部頓巴斯(Donbas)地區的情勢惡化,一天多達一百名士兵戰死,正「對烏克蘭軍隊產生嚴重打擊士氣的影響以及非常真實的物質影響」,並稱「擅離職守的案例每周都在增加」。

俄烏開戰至今,位於頓巴斯地區盧甘斯克(Luhansk)內的北頓內茨克(Sievierodonetsk,也作Severodonetsk)戰況尤其激烈,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直言,北頓內茨克的戰果將決定頓巴斯的命運。

根據《CNN》的報導指出,澤倫斯基當地時間8日表示,「這是一場極為激烈的戰鬥,非常艱困,可能是整場戰爭中最艱難的一部分;我對所有在這條道路上保家衛國的人民表達感激,從很多角度來看,頓巴斯的命運全繫於此。」澤連斯基還提到,他已向全世界最大的投資基金代表們發表演說,敦促他們加大投資烏克蘭;而澤連斯基也和美國主要企業的領袖在社群平台交談,呼籲他們應離開俄羅斯市場,「不要用企業的稅金來資助這場戰爭。」

而該報告接著指出,「很明顯,如果你們這邊擁有的武器少上數倍,你的武器以更短距離打擊敵人,你有的彈藥遠遠少於敵人,常規戰爭就不可能取得勝利。」在此同時,隨著俄軍佔領烏東領土與鞏固被佔城市馬立波(Mariupol)及赫爾松 ( Kherson ) 的掌控,烏克蘭政府的談判地位正因雙方在押犯人數字的巨大差異而受到削弱。最後,《英國獨立報》表示,在經過一系列的換囚,烏克蘭關押的俄羅斯官兵總數已從四月的900人跌至550人,「相比之下,俄羅斯掌握超過5600名被俘的烏克蘭官兵,這個數字因亞速營成員在內的2500人在馬立波投降而擴大。」

俄軍裝甲車屢屢遭到烏克蘭軍隊摧毀。   圖:達志影像 / 美聯社(資料照片)

一名烏克蘭婦女在波克羅夫斯克(Покро́вск)的火車站等車,以逃離北頓涅茨克和附近城鎮的戰火。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