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今(9)日舉辦135週年慶祝大會,會中台灣鐵路工會理事長陳世杰向交通部喊話,台鐵基層人員待遇比不上其他國營事業,導致留不住關鍵技術人才,應思考如何調整。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已請交通部人事處著手研擬提升待遇,以鼓勵員工承擔主管或關鍵性基礎工作。

王國材出席台鐵135週年活動致詞時表示,台鐵目前是一個行政機關,受到行政法規束縛,組織、人事、營運、財務預算等都受到限制,一些小事都要上報到交通部和行政院,無法及時處理,且累積負債接近1500億元,讓經營越來越困難;去年發生的太魯閣號意外,更讓人看到台鐵的安全課題,因此必須改變。

而台鐵公司化條例於5月27日三讀通過,王國材指出,台鐵轉變公司將有營運自主權,8成問題都可以自己決定,不用像過去一樣層層上報,也建立了安全委員會的體制,但安全改革現在必須繼續做,把安全管理系統和三方評鑑做好,這樣在2024年掛牌時就有基礎。

至於各界關心的員工薪資問題,包括基層主管加給太低,很多人不願意當主管,基層關鍵性技術人員薪資太低等,王國材表示,已請人事處研擬,希望提升鼓勵基層員工承擔主管或關鍵性基礎工作。此外,他也強調,台鐵公司化後將採雙軌制,讓員工自由選擇用保留公務員身分或轉為從業人員,相關薪資、福利都會寫在公司條例與子法理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