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空軍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路克空軍基地接受訓練的一架 F-16A 戰鬥機,今 ( 7 ) 日在飛返台灣進行升級時,中途降落夏威夷檀香山,發生鼻輪故障無法放下的意外,導致飛行員僅以主輪降落。機鼻受損、人員並無受傷。

據網友提供的照片顯示,F-16A 在檀香山國際機場 04R 跑道尾端,機鼻著地、雷達罩翹起,機尾捕捉洲已經放下,拉住攔截鋼繩,現場有消防車與工作人員戒備。

據《聯合報》報導,該架飛機預計飛返台灣升級為 F-16AM (F-16V) 工程,在中途降落檀香山時,發生鼻輪故障無法放下的意外,飛行員單靠主輪降落,搭配以尾勾拉住攔截鋼索,成功在跑道尾煞停,僅有機鼻受損,人員無恙。

目前空軍司令部尚未對此事進行證實與評論,但資訊顯示,國軍駐美路克基地人員有限,F-16 的地勤維修是外包給美方負責。但 F-16 升級工程是在台中漢翔公司進行,因此駐美機隊也須飛回台灣進場構改,跨越太平洋必須停留夏威夷、關島等地,並進行多次空中加油,過去相關飛行都由美方負責,預計這次故障所損也將由美方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