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國《新聞週刊》網站當地時間 6 日報導,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說,隨著其他國家對俄烏軍事衝突日漸厭倦,俄國總統普丁拖延這場衝突將對俄羅斯有利。澤連斯基聲稱,一些國家的領導人會向烏克蘭施壓,促使其接受一個對俄羅斯有利、但烏克蘭「不想要的」結果。

目前種種跡象顯示,由於美國及西方國家對俄國能源的制裁,反倒為他們自己帶來了國內嚴重的通貨膨脹問題,許多國家的國民因此主張應該先解決自己國家的問題,就連原先挺拜登援烏政策的《華盛頓郵報》也開始砲口反轉批拜登。

《新聞週刊》報導,澤連斯基的這番言論最先由《烏克蘭真理報》於 6 日進行報導。烏總統說:「每個人都想一點一點地推動我們走向某種結果,這(結果)對我們來說是絕對不想要的,因為還沒有徵求我們的同意,但(這種結果)對其他有自己利益的相關方來說是有利的。」

《新聞週刊》援引《烏克蘭國家通訊社》的報導稱,澤連斯基說,其他國家對這場戰爭的興趣正在減弱,甚至在基輔的一些人——這座城市此前遭受過俄軍攻擊——也有一種錯覺,認為戰爭離他們很遠。

《新聞週刊》指出,儘管澤連斯基認為,對俄烏軍事衝突的厭倦正日漸增加,但他同時說,目前沒有與俄羅斯和平談判的計畫。

據報導,在俄烏衝突持續 100 多天後,兩國尚未在和平談判方面取得實質性進展,最近幾周,分析人士對這場衝突將如何結束提出質疑。

一些國家領導人一直強調要通過外交手段結束衝突。上週末,法國總統馬克宏表示,想要在烏克蘭實現和平,就不要羞辱俄羅斯。他因此遭到烏克蘭外長庫列巴的批評。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 5 月出席世界經濟論壇時表示,如果不能迅速實現和平,可能會延長衝突,造成更多“難以克服”的緊張局勢。

圖左為俄羅斯總統普丁,右為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圖:新頭殼合成

俄烏戰爭造成美國與西方國的嚴重通貨膨脹。圖為一位德國柏林的居民正在加油站加油。   圖 : 翻攝自新華網